薩克斯風發明人 慶兩百年冥誕

【新唐人2014年01月27日訊】受到全球歡迎的樂器薩克斯風發明人薩克斯(Adolphe Sax),生於1814年11月6日,今年正好是他的200年冥誕,他的家鄉布魯塞爾東南方的小城迪南,為此規劃整年的紀念活動。特別喜愛這個樂器的日本遊客經常到訪此地,4年一度的國際薩克斯風大賽有4成參賽者來自日本。

據中央社報導,迪南位於布魯塞爾東南方,搭火車約1個半小時車程,通行法語。人口僅有1萬3000人,是個小城,最能代表迪南的兩樣東西-聖母大教堂及薩克斯風,旅客一出迪南火車站,走幾步、轉個彎就會看到。

第1次世界大戰期間,整個迪南城有8成遭到破壞,但位於堡壘旁的哥德式聖母大教堂卻保留下來,教堂頂端為歐洲少見的梨型,還有歐洲最大的教堂彩繪窗之一。

要進入迪南城,旅客必須先走上跨越謬司河(La Meuse)的薩克斯風大橋,橋兩側立著27座薩克斯風雕塑,分別由27個歐洲聯盟成員國設計,各有特色,加入歐盟不到1年的第28國克羅埃西亞也即將補上。

迪南觀光局在旅客前往薩克斯誕生原址「薩克斯屋」(Maison de Sax)的路上,豎立了他發明的數種管樂樂器雕塑,每根雕塑柱上都附有解說牌。

目前該址免費開放給觀眾參觀,內部以文字、圖片、影像、解說錄音及音樂片段,介紹薩克斯的一生。

從薩克斯的忌日2月7日起,全年都有紀念活動,包括邀請各國樂手舉辦演奏會、爵士音樂節,以11月的國際薩克斯風大賽為紀念活動的高潮,12月的空軍音樂演奏會也將向薩克斯致敬。

此外,城裡的大型商店櫥窗會以薩克斯為布置主題,薩克斯風大賽獲勝者錄製的CD、新版「薩克斯傳記」也將陸續出版,還有以薩克斯頭像為圖樣的硬幣及郵票。

7、8月觀光旺季的每個週日,城裡各處還有人現場演奏爵士樂。布魯塞爾的樂器博物館則於2月8日推出「薩克斯200」特展。

迪南每4年舉辦一次國際薩克斯風大賽,總是吸引比人口還多的觀光客造訪。

迪南觀光局人員皮洛特(Ronald Pirlot)說,迪南當前主要財源來自觀光業,造訪這裡的觀光客中,30%是外籍人士,其中法國人佔了一半,荷蘭人有3成。「日本人也很多,因為日本人似乎特別喜愛薩克斯風,在國際薩克斯風大賽,日本選手幾乎佔了4成之多」。

除了薩克斯風,迪南還有一個獨創的聲音創造館(Maison de la Pataphonie),是當地學生團體和觀光客經常前來玩賞聲音之處。

聲音創造館的宗旨是發掘身邊各種常見器材的聲音,例如敲擊不同大小的石板會發出高低不同的音符;把許多湯匙和刀叉吊掛起來,一搖晃就撞擊出清脆的聲音;鐵熨斗可以當三角鐵,鋼筋也能當琴弦。

迪南曾以制銅聞名,法語單字「dinanderie」(黃銅器具)就是源自迪南,可惜這個產業如今已經沒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