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大癱瘓 禍首是誰?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訊】新聞週刊(407)近日,發生在大陸長達數小時網際網路大癱瘓,導致三分之二網際網路根伺服器異常,不僅《百度》、《騰訊》、《新浪》等網站無法打開,「QQ軟體」也無法使用,5億網民受影響。官方宣稱是黑客攻擊造成的。那麼,這次斷網的真正禍首是誰?這樣做的最終目的又是甚麼?請隨我走進本期的新唐人新聞週刊,來聽聽有關專家的分析。

中國網路部分用戶1月21號下午3時20分出現「癱瘓」現象,包括《百度》和《騰訊》在內的中國大型網際網路服務運營商出現故障,以.COM、.INFO 、.NET和.ORG結尾的網站,也都出現無法訪問網路。故障發生後,CNNIC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經初步評估,這是中國大陸通用頂級域名的根解析出現問題所導致的。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聲稱,在故障發生後,中國用戶在訪問時,都會被跳轉到65.49.2.178的這一IP位址,也就是《動態網》(Dynamic因特網Technology)的所在地。《環球時報》還說,《動態網》公司,正是「自由門」翻牆軟體的開發者,它服務的對像包括《大紀元》、《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等,是為中國網際網路用戶提供訪問被遮罩網頁的服務。

中共稱此次斷網,是黑客攻擊,並且嫁禍給動態網。對此,很多大陸民眾發表了自己的意見,人們都懷疑是中共監控網路的「防火長城」試圖封禁翻牆網站時,操作失誤所造成的。

特別是22號,《網易科技頻道》發表了文章《DNS被污染後續:中國網際網路為何輕易被劫持?》後,表示對事件進行還原。文章提出三個疑問:類似規模的事故並不多見,為何此次影響範圍如此之廣?為何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為何中國互聯網輕易被劫持?網易的文章,引起很多人熱議與圍觀,最熱門的三條跟帖,就直接點明大規模斷網是中共自己幹的。

《動態網》負責人比爾•夏指出,黑客想同時攻擊和控制大陸那麼多保護嚴密的伺服器,根本做不到。只有中國用於屏蔽境外網站的「防火長城」才有能力癱瘓這麼多的網站。

《動態網》負責人比爾•夏:「能夠達到這樣大的效果,只有中共的網路封鎖系統,它的這套系統裡面,做域名劫持的一部分,才能夠輕而易舉的達到這個效果。」

一個收集和共享中國互聯網審查數據的獨立網站Greatfire.org(大火網站)認同Bill Xia的這個理論。該網站說,它試圖發出一個網址給谷歌運營的一個公共DNS伺服器。在國外,該伺服器正確的轉換地址。但是在中國國內,它回覆一個跟動態網相關的地址。該網站寫道﹕「假冒的回應。它只能是由網路長城給出的回覆。」

比爾•夏還表示,中共封鎖網站所用的技術,跟功能變數名稱被劫持的技術很類似,也與這次網路癱瘓的特徵相吻合。

早在2002年9月28號,就曾出現DNS被劫持事件,也就是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被直接蓋網到其他網站。《動態網》技術公司當天的報告顯示,事件是由於中國大陸約50家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的DNS遭劫持而引起的。

當時,《動態網》的比爾•夏表示,全中國50多家不同ISP的DNS同時受到劫持,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一般人辦不到。但是對中共當局來說就很容易,只要一個決定,就可以通過一個中央系統來實施。

獨立測試也顯示,故障源自於中國內部,並且特別是來自於長城防火牆伺服器本身。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職教授、中國互聯網控制專家蕭強說,調查非常清楚的顯示,DNS排除發生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它們全部指向網路長城。

長城防火牆在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主要為中共當局封鎖不願意中國老百姓知道的消息,以及一些敢言的海外媒體和網站。

大火網站指出,中共當局有時候通過給DNS過程「下毒」來阻截用戶訪問網站。當這樣的事情發生,試圖訪問特定網站的用戶被轉給錯誤的伺服器。他們的假設是,長城防火牆可能意圖阻截動態網的地址,但是「意外地」毒化了DNS過程,反而把用戶轉接到那裏。

《大紀元時報》報導,一位有太子黨背景的中共前高級官員分析說,這次網路阻擊的手法,是江澤民的大管家曾慶紅的陰毒思路,現在又公開由曾慶紅控制的《環球時報》嫁禍給動態網和法輪功。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高層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從輿論和實際行動上,都完成了宣佈逮捕周永康前準備工作,並且習近平還釋放出了繼續打大老虎的信號,目標指向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被抓捕一旦公布,對江澤民、曾慶紅的處理將會加速展開。」

夏小強分析,早前,江澤民在派出特務陳光標到紐約,重新構陷法輪功的捆綁行動失敗後,此時的江澤民更加惶恐不安,已經無牌可打,在絕望中決定最後一搏。

夏小強:「這些舉動的結果,只能是會使他們自己死的更快。僅僅從中共內部的角度來講,江派的這些行動都已經打破了高層政治博弈的遊戲規則,已經超越了底線。可以預計,江派的行動有可能會使即將被宣佈落馬的周永康的罪狀升級,同時,對曾慶紅、江澤民不利的事情,將會以戲劇性的方式突然出現。」

在各方熱議網絡癱瘓事件的同時,國信辦發出通知禁止再炒作。分析指出,這一舉​​措,佐證了中南海激烈博弈升級。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後制/吳慧真﹔旁白:美音﹔編審/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