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謀撞進總統府 最大維安事件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訪問友邦之際,男子張德正清晨駕駛貨車撞進總統府車廳,警方認定為預謀犯案、故意衝撞,但排除政治動機。馬英九在第一時間獲知相關資訊,總統府則強化維安工作專案小組,警方擴大監控管制區。

據中央社報導,62年次、今年41歲的張德正,今天清晨5時4分駕駛35噸貨車,在凱達格蘭大道由東往西行駛,穿越重慶南路,衝破府前埋設鐵欄杆、雞爪釘、地虎(鐵柱)等層層阻絕設施,衝破防彈門進入總統府車廳。張德正昏迷被送往台大醫院治療。

正在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訪問的總統馬英九在第一時間獲知相關資訊,並指示依標準作業程序謹慎處理。總統府除升高維安戒備,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下午在總統府主持「強化警衛安全會議」,包括國安局、國安會、警政署、台北市警局等相關單位與會,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轄區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表示,這是處理過最嚴重的府前維安事故,為加強周邊維安,會加強擴大監控與警戒的管制區,安排專人夜間視訊巡邏,監控監視錄影畫面。

另外,總統府也立即於晚間在府前的阻車柱與地虎閘中間,加設20座每一座重達1噸的花崗岩花台。

方仰寧說明調查情形指出,根據搜獲及調查資料顯示,完全排除政治動機,犯罪嫌疑人並沒有對政治不滿的情形,但確實對於社會現狀有一些不滿。

總統府警衛部隊所屬的憲兵202指揮部指揮官周廣齊表示,根據調閱所有路口的監視錄影帶,從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路口,一直到重慶南路口,約208公尺;側錄該輛大型貨車當時時速約72公里;也就是說,「從公園路一直到凱道前面,這輛大貨車,行經時間只有11秒」。

周廣齊說,從懷寧街來換算,也只有5秒鐘的時間,衛哨憲兵機警反應,按下防彈鋼門,減緩車輛衝擊力道;第一線部隊同仁實施警戒,甚至使用滅火器讓大貨車降溫,且迅速通報。

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肯定211營站哨憲兵機警關門,這名憲兵也獲憲兵指揮官吳應平頒發紀念品表揚。

轄區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查出,家住台北市文山區的張德正有刑案前科,在一家貨運公司任職,原本預定在凌晨4時,出車到桃園龜山工地載運廢棄建材料,再載往基隆卸下,卻空車衝撞總統府。

警方查出,張男有兩次婚姻紀錄,與前妻有訴訟,他事前在鏡子上留言「自己做的事,自己解決」、「自己照顧自己」、「小朋友請不要學壞,不然我出來會打妳屁股」等字;張男女兒說,父親最近離婚,心情非常不好。

台北地檢署案發後隨即分案,指揮中正一分局偵辦,案由是妨害公務、毀損等,主任檢察官張介欽與承辦檢察官黃冠運今天到總統府大門勘驗案發現場。

方仰寧說,夜間與深夜車速比較快,比較不利於警方的攔截、圍捕,未來會安排專人進行視訊巡邏、監控監視錄影畫面,會在最快時間通報總統府的憲兵單位有效防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