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玫軍職潛逃英國 今押解返台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潛逃英國的前軍情局中尉葉玫,今天(19日)下午2時許將押解返台。台中地檢署在13日發布通緝,葉玫將被送往中檢到案偵辦。由於葉玫過去任職於軍事情報局,檢察官排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綜合媒體報導,葉玫在民國101年從台灣潛逃到英國,並申請政治庇護,被關押在英國的移民遣送中心。軍方同年依涉犯陸海空軍刑法的一般逃亡罪通緝葉玫;軍事審判法修正後,案件移交由台中地檢署接手偵辦、通緝。

法界人士指出,由於葉玫過去任職於軍事情報局,她歸案後,檢察官考量葉玫有逃亡的事實(逃亡英國),以及可能掌握若干軍事機密,不排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遣返葉玫 英國主導

34歲的葉玫宣稱,她在軍情局服務期間遭同袍排擠,工作難以勝任,向主管反映後仍無法調職,於是在2012年6月17日依照向軍情局申請的旅遊計畫搭機前往泰國,因為赴英國不需申請旅遊簽證,臨時再買機票飛到英國,6月18日抵達英國並申請政治庇護,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7月接獲外交部通知,葉玫遭通緝,護照同時被註銷,隨即通報英國移民署。

葉玫停留英國期間一直住在威爾斯新港市(Newport),直到去年12月10日被英國移民署官員從住處帶走,最後關押在英格蘭東部貝德福市(Bedford)的移民遣送中心。

英國有給予受迫害者庇護的悠久歷史,並引以自豪,但英國內政部立場清楚「無法證明被遣返後可能遭迫害的非法居留者,將會被強制遣返」,葉玫的政治庇護案申請理由薄弱,雖然她居住英國期間沒有犯法,但也沒有合法證件逾期居留,遣返回台是必然的結果。

葉玫這次遣返作業由英方主導,包括何時返台、搭乘哪家航空公司以及機票費用,全都由英方負責;據了解,從倫敦到台北,一路戒護的也是英國政府人員;英國每年處理非常多類似的事件,「對應付被遣送者有豐富經驗」,萬一發生突發狀況也有因應之道。

不過由於葉玫英國友人、及一些團體數月以來持續幫她發聲,先前每次傳出預定搭哪家航空公司飛機,網路上就會有動員令,呼籲大家打電話到那家航空公司抗議,此外也發起寫信給英國國會議員的請願活動,也對遣返作業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此,英方在主導執行這次遣返任務時,一開始就與台灣方面取得共識「不能對外說明相關資訊」,甚至在抵達吉隆坡中轉前,也還是十分警戒,就怕有心人士會鬧事,涉外官員表示,要一直到今天下午降落後,才會放下心中大石。

軍職逃亡 葉玫面臨5年刑責

法界人士指出,葉玫涉犯陸海空軍刑法逃亡罪,將面臨5年以下刑責。並表示,該案無論是由軍法或一般司法審理,刑責都不會改變。

知情人士表示,葉玫的遣返作業,由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派員前往協助處理,下午押解返台後,將先帶到台中市調處做人別訊問級簡單筆錄,再送台中地檢署歸案。

法界人士指出,由於葉玫過去任職於軍事情報局,她歸案後,檢察官考量葉玫有逃亡的事實(逃亡英國),以及可能掌握若干軍事機密,不排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