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拾穗 企業經營理念的傳承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訊】自媒體報導觀察最近發生的食品安全或危機,發現一個現象是;有幾家出事的廠商負責人是承接上一代的事業或併購其他家品牌的公司,換句話說,這些發生問題的負責人,有些不是該事業的原始創辨人。

AT-M Ad
老一代的創辨人或一家新創的事業通常從默默無聞開始,因此格外重視自己的信用或形象,講求的是「童叟無欺」,或是「物美價廉」等傳統商業美德,獲得消費者長期的信賴,事業才能越做越穩,規模越來越大。

當創辦人將事業交棒給第二代或第二代子孫,每一位接班人都想要將事業版圖擴得更大,獲利更多,但卻忘了長久以來建立不易的商譽或核心的經營理念。

上一代人或原始創辦人也沒明講,以至於後代人為了追求短期利潤或擴張事業,而做了違背基本經營理念的事情,欺騙了消費者,失去品牌的信賴和忠誠。

事業的接班人自上一代承接的不僅是有形的資產如資金、設備、產品的生產技術,銷售通路等,也同時承接了無形資產如品牌的信用、客戶的肯定、和忠誠度等。

有形的資產可能隨時間而遞減,但無形資產卻會隨時間越久而越有價值,企業強調「百年老店」的目的也在此。

企業傳承的挑戰在於如何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仍然一本初衷,保持原來的核心理念和價值,從這次的食品安全問題即可看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