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犀牛慘遭偷獵者捕殺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訊】(美國之音南非侯斯普瑞特電)2013年是南非犀牛慘遭噩運的一年。雖然國際社會加強了打擊偷獵的協調行動,而且幾十年來一直禁止買賣犀牛角,可是2013年幾乎有1000頭犀牛因為牛角而遭到屠殺,獵殺數量比2012年高出50%。南非現有2萬5千多頭犀牛,佔全世界犀牛總數的大約80%,可是因為犀牛角在亞洲市場上的價格比黃金還貴,這種古老的物種面臨滅絕的危險。美國之音記者希姆金斯採訪了南非的一個私人野生動物園,那裏的專家們正在努力拯救犀牛。

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隆巴德說:“這是大自然給我們國家的財富,因此保護犀牛非常重要。”

公園管理員隆巴德和他的同事帕特里克•莫亞尼正在公園裡尋找犀牛。

隆巴德說:“如果你仔細看,你能看出這是犀牛前蹄的腳趾印,這是一只雄性犀牛,這是腳趾的一邊,這是另一邊。”

這個南非私人野生動物園是克魯格國家公園的一部分,隆巴德和莫亞尼不僅跟蹤犀牛,也負責調查那些為了犀牛角而獵殺犀牛的偷獵者。

在公園裡巡視期間,他們發現了兩只稀有的黑犀牛,那是世界上一級瀕危動物。

隆巴德說:“了解犀牛的歷史和所有有關偷獵的問題是一件奇妙事,這裡卻有一頭美麗的黑犀牛媽媽和她的小牛犢。”

隆巴德說,雖然反偷獵工作越來越艱難,可是這兩頭犀牛的存在是一個樂觀的跡象。

隆巴德說:“這是一場持續的戰爭,你必須始終搶在偷獵者之前,拿出新主意、新方法,制止這些人偷獵我們的犀牛需要非常現代化的手段。”

克魯格公園是偷獵最嚴重的地區,可是這個私人保護區卻從來沒有丟失過一頭動物。這裡的工作人員把成績歸功於向犀牛角裡注射毒藥的政策,這種方法不會傷害犀牛,可是卻讓人類無法食用。

採取這個方法是為了遏制亞洲國家繁榮的犀牛角黑市,亞洲人認為犀牛角有傳統藥用價值。雖然事實上犀牛角只含有類似人類頭髮和指甲中的蛋白質而已,可是它的售價卻達到每公斤6萬美元。

這就給了偷獵者巨大的動力,偷獵者越來越有組織和大膽,裝備也越來越強。

對在這個地區長大的莫亞尼來說,保護犀牛是一項個人使命。

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帕特里克•莫亞尼說:“我要看著這些動物活下去,如果他們消失了,那我們只能說,這裡曾經有犀牛,就像這樣,我們的下一代將再也看不到犀牛,他們只能在書本上看到。”

園林警察局長胡安•平託說,雖然有關方面採取了各種各樣的反偷獵措施,包括提高非洲和亞洲的公眾意識,可是在很多地區,犀牛還是趨向滅絕。

園林警察局長胡安•平託說: “禁止偷獵需要很多有意願的國家一起努力,發揮政治、國際和政府的影響力,光靠基層是不能制止偷獵的。”

這裡的園林警察和動物保護員說,他們會盡一切努力為後代保護犀牛,可是他們說,如果不制止偷獵犀牛,這些雄偉的動物將會永遠的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