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人權黑洞 廣州非法拘禁數百黑人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剛剛從在越秀區拘留所釋放的人權律師劉士輝,在被非法關押期間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人權黑洞:有70名左右非法滯留的黑人被非法無限期拘留在越秀區拘留所,同時非洲獄友告訴我:天河區拘留所有約150名黑人被非法關押。

1月6日凌晨兩點,劉士輝律師前往廣州越秀公安分局大東派出所,了解維權人士肖青山、張聖雨、馬勝芬等人的下落,欲便於當事人委託律師依法維權。

卻被越秀警方在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抓捕,當局以的「擾亂單位秩序」非法拘留他7天(實際執行8天)。

一進拘留所辦事管教就跟他說:我會讓你這幾天過得舒服一點,你跟「鬼佬」住在同一個監倉。他問是歐美人還是非洲人,管教說是非洲人。

劉士輝問為什麼黑人會關在這裏?管教含糊其辭地回答:可能是非法務工之類的。

在監倉,劉士輝發現有四個黑人睡在監倉的半邊位置。另半邊是三個中國人。以後的幾天,劉士輝跟非洲獄友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這些非洲黑人都會說或多或少的中文。

劉士輝所在的監倉4個黑人中有3個奈及利亞人,1個剛果人。拘留時間最短的已近一個月,時間最長的是剛果的蘇奇(Alainsoki),已超過兩個月。

他們都是在中國做中非貿易的商人,一開始來華時簽證都是一個月,他們共同的問題都是簽證期滿后沒有離境,而是一直非法滯留在中國做生意,有的已非法滯留5年。

在出倉放風的時候,劉士輝發現這裡有不少黑人。每天早上,會有狂歡節一樣的陌生語言歌舞聲和擊掌節拍傳入倉中(非洲人天性愛歌舞)。

劉士輝所在監倉的4個非洲獄友講:越秀拘留所關押著大約70個與他們情形相同的黑人,他們像流水一樣,有的進,有的出,該所中時間最長的一個已經被關押了5個月。

劉士輝在監倉9號和10號位漆字上,發現刻有「Uganda」字樣,似乎顯示這裏曾關押過兩個烏干達人。他問非洲獄友:「你們是否知道廣州的其他區有沒有這種情況?」阿古(Agu)回答說:「我的一個朋友曾經告訴我:天河區拘留所關押著大約150人。」

劉士輝說,「1月8日,發生了一起非洲人嘩然抗議的事情。當天,聽見外面的監倉傳來大聲哭鬧的聲音,有人用生硬的中文喊:有人不想活了……有人要死了……外面的鐵門被砸得咚咚震天響。本倉的四個非洲人情緒激動,紛紛搖頭嘆息……」

對非洲黑人無限期拘押屬非法

劉士輝表示,非洲人長期非法滯留中國,當然要接受中國法律的制裁。但是,這種制裁不應超出現有法律的界限,更不應「創造性」地用拘留所長期非法關押滯留人員。

按照中國的法律,偷越國(邊)境是犯罪行為,但是超期滯留不是犯罪,充其量屬於行政違法。行政違法的最高處罰是勞教和行政拘留。而勞教已決定廢除,再者這些人既沒有勞教決定書,也沒有關押在勞教所里,所以可以排除使用勞教的可能。

劉士輝拿出自己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給他們看,問他們是否有類似的處罰決定,他們都搖頭說沒有任何文書給他們。

劉士輝說,既然關押在拘留所里,那我大胆推斷:他們的處罰措施只可能是行政拘留。行政拘留最長就是15天,數個違法行為並罰最高才20天,而他們的違法行為都是單一的非法滯留,所以可以推斷最高處罰就是15天,不管針對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由此不難看出,該所對於非洲人的拘留期限已經大大超越了中國法律規定的上限。

這種對於非洲黑人的無限期拘押顯然屬於非法拘禁

中國在多年前已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人權具有普世性,不分國界。再者,中國法律不僅保護本國公民的人權,同樣保護入境的外國人的人權。對外國人的處罰也只能依法,不能超越法律規定。

劉士輝指出,而越秀區拘留所等單位公然違反中共法律規定,大批量非法關押非洲人,這是一種嚴重的人權犯罪!這不僅是違反法律的問題,是容易引起外交紛爭的國際人權事件,同時也極大地敗壞了中國的國際形象!此行為必須馬上得到遏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