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家再次被抄 非法關押已過24小時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采訪報導)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老師伊力哈木,1月15日下午2點多被新疆和北京警方從家裡帶走,他家房子被抄查,電腦手機等物品均被新疆公安警察帶走。另外7名民族大學的學生被新疆公安部門傳喚,其中5名被帶走至今沒有消息。16日下午10多名警察再次搜查伊力哈木的家。

伊力哈木的好友胡佳稱,16日下午4點多鐘,伊力哈木所住小區有許多警察,他家所在的1702室外有五、六個警察。不準伊力哈木的家人出門,他太太下樓倒垃圾都被警察緊跟,同時,又有十多名警察闖入他家中繼續抄家。

維權人士胡佳電話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經過昨天的搜查和通過這些搜查,他們對獲得的情況還不滿足,所以今天還想繼續從他家裏搜走一些東西,而且伊力哈木家裏的電話已經打不通了,可以說是隔絕對外的消息。我想昨天伊力哈木的妻子回來向外界所提供的資訊,當局也是不想讓外界知曉的,現在他們盡可能的降低消息傳播的程度,其實就是減少大家對伊力哈木的關注。」

胡佳介紹,伊力哈木在去年10月28日一個維吾爾家庭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之後,堅持為本民族發聲,接受了多達數十家外媒的採訪,有可能是近百次外媒的採訪,而且在11月初的時候當局曾經用暴力手段恐嚇過他。

胡佳說:「去年11月2日本來傍晚去機場接新疆來治病的母親,跟蹤他的警察在中央民族大學的東門就撞他車的後面,說故意撞,說殺他全家,還搶奪他妻子的手機,當時他第一時間就給我打了電話,我聽的很清楚當時現場的狀況,包括報警什麼的。受到這些威脅後,他仍然堅持為本民族發出聲音。」

胡佳指出實際從中國國內而言,藏族和維族這兩個民族,佔中國領土面積各佔七分之一,維吾爾人和藏人在他的民族問題上一旦發表一定的言論,就會面臨中共牢獄或暴力的報復,尤其在新疆那邊,維吾爾人的這種反抗當局鎮壓也是比較血腥的。

胡佳最後表示,從目前來講,伊力哈木是他們民族唯一的言論的代表,所以當局要打壓任何形式為維吾爾人說話的人,尤其北京這個城市為維吾爾人說話的人士,你可以看到他和他的學生都受到了波及,他和他的幾個男學生至少有5個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儘管說伊力哈木的母親是被暫時穩控,然後放回了家,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家,但仍然前途未蔔,現已經超過24小時,也不知不清楚警察搜查之後會給他扣上什麼罪名和司法程式。

據外交部聲稱,伊力哈木接受外媒採訪是涉嫌犯罪,胡佳認為這種事情真的很荒唐,伊力哈木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能為自己的民族發出聲音,這樣的人不僅是維吾爾人精神的象徵,也是他們的民族英雄,所謂的涉嫌犯罪其實就是典型的因言獲罪。

胡佳認為,伊力哈木的這種行為應該受到漢族爭取自由的異議者、維權者的尊重,我們不應該有民族之別,就該為他去呼喚自由,去爭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