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少用化肥多產糧是可能的

【新唐人2014年01月09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設在華盛頓的地球政策研究所星期三發表研究報告說,許多國家的化肥使用量已經到了極限,在全球範圍內,化肥使用量快速增加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

報告說,在許多國家,化肥已經有效地增加了糧食產量,再增加化肥使用量也不會增加糧食產量了,需要做的是如何在減少化肥使用量的情況下保持同樣的糧食產量。

這份報告重點介紹了中國、美國和印度這三個化肥施用大戶。報告發現,中國每年使用化肥5千萬噸,美國只是有2千萬噸。但是,兩國的糧食總產量大體相等。中國的年產量是4億5千萬噸,美國是4億噸。美國每噸化肥生產的糧食大約是中國的兩倍。

儘管美國的化肥使用效率較高,但是,還是對環境造成了破壞。因此,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結論是,美中兩國的農民可以大大減少化肥的使用量而保持同樣的甚至提高糧食產量,這樣可以減少環境污染。

地球政策研究所的報告舉例說,美國中西部所謂「玉米帶」使用的化肥被雨水沖刷到河裡,流到墨西哥灣,造成海水缺氧,造成了海洋生物無法生存的「死亡區」。這個死亡區過幾年會擴大到相當於美國新澤西州的總面積。

這份報告還說,在許多農業先進的國家,近幾十年來化肥使用量實際上在下降,例如在法國、德國和英國。這三個國家小麥種植面積的總和相當於全歐洲小麥種植面積的一半。它們的的化肥使用量雖然大幅度下降,卻保持了很高的產量。報告舉例說,法國和德國的化肥使用量比1980年減少了一半,英國也減少了百分之40,日本比使用高峰年代減少了百分之5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