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崔健登春晚 引發六四集體回憶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有「中國搖滾教父」之稱的歌手崔健,今年有望首度登上央視春晚,並演唱曾在1989年「六四」期間,被學生廣為傳唱的歌曲《一無所有》。今年將是「六四事件」25週年,崔健登上春晚,能否引發六四集體回憶,大家拭目以待。

崔健的經紀人證實,崔健已收到春晚導演馮小剛的邀請,一旦最後審查通過,崔健將首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並有可能演唱其代表作《一無所有》。事實上關於崔健上春晚,最早來自大陸音樂人高曉松在某節目中的爆料。他表示崔有望現身央視春晚後,身旁的黃健翔大為驚訝,稱「那可是顛覆性的。」

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崔健是中國樂壇標誌性人物,1986年他參加北京「世界和平年演唱會」,首唱《一無所有》一炮而紅。崔健出道至今發行5張專輯,《一無所有》更是1989年民運時,天安門廣場群聚學生高唱的經典歌曲,當時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曾表示這首歌體現出學生的心情。崔健本人也曾到廣場獻唱 《一無所有》、《從頭再來》、《一塊紅布》等歌曲,為學生打氣。

崔健能否登上春晚舞台還未最後確定。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導演婁燁2006年出品的《頤和園》,因為片中涉及「六四事件」而在中國大陸被禁,其中一個經典鏡頭即為大學生在卡車上演唱《一無所有》。

報導說,近年央視春晚曾向另一位離開春晚20餘年的演員陳佩斯再拋橄欖枝,陳佩斯以「排不開檔期」為由拒絕。據中國畫家、「八九民運」參與者武文建透露,陳佩斯曾因在1989年6月4日擋軍車被抓,經他的父親陳強出面求情,當局予以釋放。

武文建向《德國之聲》介紹,當年崔健的歌曲確曾在「八九民運」期間迴旋在天安門廣場,包括他後來的《最後一槍》,在「八九一代」的心中,都被賦予特殊的青春記憶。他也回顧當年香港演藝人士成龍、梅豔芳、譚詠麟等都曾開演唱會聲援學運。

武文建表示,在官方試圖對「六四事件」有關記憶強行切斷的時候,與之有關的人物、歌曲、電影或其它藝術形式,都成為一代人與歷史聯絡的紐帶,但這些歌曲慢慢失去了最初的意義,很多當事人像成龍等人早已一改初衷,變成中共政府在香港統戰的「花瓶人物」。所以武文建認為,如果《一無所有》在春晚唱響,也未必能喚起集體記憶。

據了解,春晚歷來的節目審查政治把關頗為嚴格。崔健真能登上春晚,是春晚總導演馮小剛為了節目的豐富性,忽略了政治因素,還是官方對外呈現放鬆信號呢?

對此,武文建認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政府為了呈現一種開明形象,他們找了一個『敏感人物』拉進春晚隊伍,即使不是崔健,這種策略一直在使用;這20多年政府一直在告訴大家,只要你不跟政府作對,我們是網開一面的,崔健這事也應該是這種思路。另外崔健上春晚,也顯示中國的搖滾、包括當代藝術都失去了反叛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