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畫筆 媒體漫畫看全球時事

【新唐人2014年01月06日訊】從柏林圍牆倒塌到敘利亞內戰,知名地緣政治專家尚·克里斯多夫·維克托(Jean-Christophe Victor)的「反抗的畫筆」一書匯集250幅國際最佳的媒體漫畫,以幽默刻劃時事、以藝術對抗現實。

法國國王路易腓力一世曾說,「圖畫比文字更具顛覆性」,隨著時代發展,媒體漫畫儼然已經成為一把精準、尖銳、犀利而有效的武器,足以捍衛寶貴的言論自由。

據中央社報導,維克托在法國及世界各地教授國際關係課程,他在Arte電視台推出地緣政治節目,20年來在每週一次的節目中透過精闢的地圖分析,深入淺出地解密世界局勢,節目內容已陸續編成數本時事地圖集,廣受讀者喜愛。

維克托匯集20多年來250幅最佳的國際媒體漫畫,集結成「反抗的畫筆」一書,透過無比睿智、幽默而充滿藝術堅持的作品,引領讀者重新走過世紀交疊之際詭譎多變的世局,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密這些漫畫作品的弦外之音。

維克托讓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漫畫家,在同一時事主題上相互碰撞激盪,透過不同面向剖析今日世界錯縱複雜的歷史及地緣政治議題,同時強調「我們的世界觀無可避免地帶著主觀性」,在世界時事詭譎多變的屏幕背後,隱約透見人性的真實質地。

書中收錄90名當代最活躍的媒體漫畫家,看他們手拿畫筆反抗獨裁、追求民主,包括有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至2012年敘利亞內戰的全球重要事件,這本政治漫畫有如一本歷史書。

維克托認為,這本書也要向這些漫畫家的勇氣與決心表示崇高的敬意,因為他們在某些國家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向世人做見證。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