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貨幣 拉脫維亞加盟歐元區

【新唐人2014年01月01日訊】在2014年的第一天,跨年煙火過後,歐洲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在加入歐盟(European Union)近10年後,正式加入歐元區,成為第18個以歐元為正式貨幣的國家,在擺脫強大鄰國俄羅斯的陰影方面又邁出一大步。

週三上午,拉脫維亞代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從自動取款機中取出第一張歐元紙幣。

拉脫維亞代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2014年是拉脫維亞關鍵的一年,我們在發展中又邁出了重要一步,成為第18個歐元區成員國。這條路在10年前,拉脫維亞加入歐盟的時候就開始了。也許在我們宣佈獨立、決定重新融入西方民主世界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2004年,我們成為歐盟和北歐成員國,下一步加入歐元區順理成章。」

二十多年來,擁有2百萬人口的拉脫維亞,先後使用過盧布、拉脫維亞盧布和拉特(Lat),歐元將成為他們的第四種流通貨幣。目前,歐元和拉特將同時流通,直至明年1月15日。

歐盟准許拉脫維亞加入,等於為其經濟做背書。信評公司標準普爾與惠譽都因拉脫維亞加入歐元區的預期效應,提高了該國的債信評等。

支持者稱,歐元將緩解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對拉脫維亞經濟的影響。企業主認為,歐元的流通將有助引進外資。

不過,民調顯示,一般民眾對加入歐元區意見分歧,有人擔心將商品價格轉換成歐元過程中的不誠實行為有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消費者塔扎諾夫(VLADIMIR TARZANOV ):「我給她20拉特,她給我20歐元現金,可我只買了5拉特香檳酒和5拉特巧克力。少了10拉特。回頭我再看看。」

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周邊國家正在尋求與西方民主社會的融合,擺脫前蘇聯的陰影,而烏克蘭還在身份認同問題上苦苦掙扎,這一對比同樣引人關注。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