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八:從網民記者到名人大V 中國夢醒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2013年的中國,又被輿論稱為「言論管控嚴厲的一年」。從門戶網站到報紙雜誌,從傳統通信平臺到新興社交平臺,從大V名人、公知到記者,都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整肅。中國法律學者賀衛方感嘆:「北春秋,南週末,希望不存,春夢已破」。下面請看十大中國禁聞之八:從網民、記者到名人大V,中國夢夢醒!

中共十八大落幕後,七常委名單出爐,素以保守派著稱的前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入常」,被外界稱為「最大的意外」。很多大陸網民因此對中國的言論自由前景表示擔憂,更有人預言,中國的網絡自由將進入黑暗時期。不久,人們的擔心就成為了現實。

今年年初,廣州《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遭到廣東宣傳部長庹震的肆意篡改,從一篇呼籲政改的文章變成了對中共歌功頌德的「讚歌」,激起大批《南周》員工的聯署反抗。隨後,敢言的改革派代表性刊物《炎黃春秋》網站突然被註銷,有消息指稱,《炎黃春秋》發表了主張憲政,強調「黨在法下」的元旦獻詞,而觸怒了當局。

雖然《南方週末》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聲援,但這些聲援者卻被中共當局打壓、拘捕、封殺甚至秋後報復。知名法律學者賀衛方感嘆:「北春秋,南週末,希望不存,春夢已破」。這兩大事件迅速引起海內外對中共新聞檢查制度的質疑和譴責。

《南周》風波剛剛平息,一場波及全國的「淨化網絡環境」專項行動開展了。

據官方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底,「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閉了貼吧、微吧4000多個,封殺微博、微信、QQ帳號3萬多個﹔「掃黃打非辦公室」則「查處」了560萬出版物、120萬條網絡信息,以及1萬多家文學類網站。但據調查,上述被「查處」的對像,很多與發佈異議言論有關。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所有共產黨在整治某一個工具,比如整治網絡、整治微博,它都要以所謂傳播色情、淫穢啊、封建迷信哪,作為一個切入點,作為一個理由。就說因為這些是保障老百姓利益的,它假借老百姓的呼聲。」

「淨網」運動還沒結束,國信辦5月2號又宣佈,將集中打擊「大V」名人言論。隨後,擁有數百萬粉絲的作家慕容雪村、「政法大學」教授何兵、律師斯偉江等敢言的微博名人賬號,相繼遭到封殺銷號。

7月21日,女歌手吳虹飛因為在微博上發洩——「我想炸建委」,被警方刑事拘留。

8月10日,「國信辦」拋出了「七條底線」。

8月20日,中共當局正式宣佈開展打擊網絡傳謠的所謂「清網行動」。在接下來的六天內,網絡推手「秦火火」、網絡「意見領袖」薛蠻子、《新快報》記者劉虎、「網絡反腐鬥士」周祿寶接連被抓。

9月2日,中共喉舌媒體先後發表了《關鍵時刻敢於「亮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兩篇評論文章,告誡中共官員對於網絡上的所謂「負面輿論」要敢抓、敢管、絕不姑息。

9月9日,最高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針對網絡言論,作出了「謠言轉500次入罪」的司法解釋,遭到了全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

9月17日,一名年僅16歲的初中生楊某,因發微博質疑當地一起死亡案件,而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引發了眾怒和國際社會關注。

從9月到11月,又有10萬微博帳號被永久封停,敢言「大V」在微博的存活時間只有2-3小時。期間又有多位知名「大V」相繼被抓和被封殺。

「大V」抓完,又捕記者。繼《新快報》記者劉虎被捕之後,另一名廣州《新快報》的記者陳永洲因為發表披露「中聯重科」公司涉嫌銷售造假,在今年10月遭到湖南長沙警方跨省抓捕。 《新快報》兩次在頭版以大標題高喊「請放人」,轟動海內外。但最終,陳永洲沒能被營救出來,《新快報》卻遭到了徹底的「大換血」。

此外,「新公民運動」發起者、青年法律學者許志永,在今年7月被警方刑事拘留。繼許志永之後,「新公民運動」的其他倡導者郭飛雄、王功權也相繼被拘,計有16名公民活動人士被先後抓捕,其中包括趙常青、丁家喜等呼籲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

據北京當局2013年11月26號公布的數據顯示,有1萬1千人在「清網運動」中被抓。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