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形象了」 一張圖就能明白中國的教育體制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有一幅漫畫圖片在中國大陸的網絡上流傳,畫面明顯諷刺了中國教育體制的弊端,有網友稱贊「忒形象了,信息量好大!」。

據了解,這幅圖片早在今年7月底到8月初之間就曾經在網絡躥紅過。近日,又有網友把圖片轉帖到微博上,再次引起網友的圍觀與熱議。

【袁裕來律師】意味深長地說:好像沒有這麽公平吧?

【啟航一 】評論說: 所謂的教育應該是根據每個人的長處加以培養,而不是一個標準判斷一切。

【TOP_xixi 】分析道:簡單想了一下,要改變這樣的體制需要:A.建立多樣化的能力評價指標以代替現在的單一指標——學歷。B.讓用人單位承認這樣的指標。

關於A,首先需要消耗大量的資源,國力未必能支持,這個隨著經濟發展也許能解決。其次多樣化指標往往很復雜,而復雜的東西很難被大眾接受,所以也許反而會被認為不公平,參見江蘇高考方案……

關於B,得讓承認多樣化指標的用人單位嘗到甜頭才能實現。這個需要高效、健康、良性的市場競爭體系。現在的體制下是不用想了……

唉,覺得社會現狀就是個死鎖,想找到長期有利、短期無害的改革方案,哪怕只改善一小點,也好難。

【光逸】說 :想表達神馬意思?難道是想叫猴子與大象一起比搬運木頭?中國的現狀,只有通過高考,廣大農村和邊遠地區的孩子才有希望,只有大學畢業,老百姓的孩子才能有可能找到工作,否則的話,誰能拚的過官二代、富二代??個人的意見,現狀的教育費用太高,教育產業化,受教育的成本太高,叫人負擔不起,這是問題的結點。

教育工作者對中國教育弊端的反思

關於中國教育體制的種種弊端,輿論界一直都在探討、評論。其中,片面追求升求學率的應試教育,帶來的一系列嚴重問題,被輿論認為是毀掉中國的基礎教育,毀掉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與開發創新能力最重要的一個原因。

秋林撰寫的《中國教育的致命缺陷:考毀掉了基礎教育》一文,對這個問題作了深入的反思。

文章表示,中國的基礎教育明顯具有重視尖子、培養精英的特點,忽視、淘汰失敗者和普通學生的不公平、不合理成分非常明顯。而考試制度是扭曲中國基礎教育的重要原因。
  
文章分析認為,由於「一榜定終身」,高考造成了追求升學率和唯分數論。學生的能力變成了應付考試的能力,豐富的知識和鮮活的世界被肢解為一張張試卷。而神經衰弱、營養不良、發育不良、心理不健康、不自信、缺乏主見、自理能力差、缺乏獨立性成為中國學生的通病。

另一方面,由於升學率指揮一切,教師的住房、獎金、職稱、工資晉升、職務提拔都與升學率掛起鉤來。為了升學率和獎金,許多教師用剝奪學生的休息時間和課外活動等行為對學生進行「合理合法」的生理、心理摧殘。任何不繞著升學率的教學行為是不被允許的。有革新思想或對時下教學方式不買賬的教師會被認為「不負責」或「不稱職」。甚至在追求升學率的病態教育方針指導下,以高考舞弊為代表的弄虛作假在教育界非常嚴重。由於升學率的攀比,對作弊,一些地方教育部門的默許與縱容乃至組織參與已是公開的秘密。作弊已半公開化、半合法化。

文章驚呼:「這是教育的墮落。在升學率的指揮捧下,我們的全民教育和基礎教育已名存實亡!」

文章進一步分析表示,望子成龍的家長對學校很配合,與學校聯手壓抑子女的好奇心和創造力。升大學的願望和壓力比什麽都能約束學生的天性、個性、不知不覺中,靈魂也就套上了一個看不見的枷鎖。我們的教育似乎要把學生培養成永遠長不大的孩子,聽話、服從成了教育的靈魂。基礎教育實際上成了一種奴化教育。
  
文章認為,許多國家把對憲法的學習及民主、法律、人權的基本內涵歷來作為教育的第一使命來完成,從這個意義上,中國的教育在培養合格公民方面是嚴重失敗的。

因此,該文質問:「我們的高考或高考試卷能容納得了以上內涵嗎?能涉及以上內容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