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再爆20萬人示威 歐盟暫停協議簽署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訊】今天(15日)至少20萬人響應烏克蘭反對派號召,在首都基輔集會,抗議政府決定不與歐洲聯盟簽訂協定。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呼籲烏克蘭政府和抗議群眾克制,並為當前的抗議風潮尋求協商解決之道。歐盟當天則宣布,暫停與烏克蘭簽署貿易與合作協定的準備工作,因烏克蘭未能給出是否會簽署這一協議的「明確承諾」。

據中央社報導,烏克蘭政府11月決定不與歐洲聯盟簽訂整合政經協定,引發數週大規模集會抗議,反對派領袖發起正午在基輔的獨立廣場舉行抗議集會。抗議民眾佔領這個廣場已超過3週,他們譴責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拒絕與歐盟簽署「聯合協定」,而傾向與俄羅斯加強關係。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說:「我們密切關注基輔市中心情況,並提醒雙方避免情勢進一步升高,以及暴力衝突和兩極化情況加劇。我們特別關注鎮暴警力過度使用武力,以及部分示威群眾的暴力舉動。」

她說:「我們呼籲當局對過去兩週的所有暴力情事進行透徹、即時、獨立而公正的調查。在社會動盪時期,不論身分地位,將違反人權和施加暴力者繩之以法非常重要,也有助恢復社會平靜。」

簽署協定 歐盟暫停推動

歐洲聯盟今天(15日)說,因未明確得到烏克蘭承諾,將擱置簽署貿易與合作協定的工作。

歐盟擴大事務執行委員傅勒(Stefan Fuele)推文說,他上週已告知烏克蘭第一副總理阿布佐夫(SerhiyArbuzov),歐盟要求基輔當局明確承諾願簽署,才會進一步討論雙方的貿易協定,然而他一直沒得到烏克蘭政府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