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上海廠連死4人 包括15歲童工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蘋果iPhone在上海的台資代工廠,近日有4名工人相繼死亡,包括一名十五歲童工。家屬質疑兒子因工時太長過勞死。勞工團體指,事件與長時間工作和擁擠的居住環境有關。但蘋果和碩則否認死因與工作有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和碩在上海為iPhone 5c代工,約有十萬名員工,早前有四名工人相繼死亡,包括一名十五歲童工。

該童工叫石兆坤(譯音),9月他疑似利用一張顯示自己為20歲的假身分證加入公司。一個月後,他死於急性肺炎。和碩周三證實,上海工廠前不久確有四名工人因病死亡,但否認與工作條件有關。

蘋果一名發言人說,公司就石兆坤死亡一事,上月從美國和中國派遣了獨立醫療專家前往廠房調查,尚未發現任何死因與工作環境有關的證據,至於聘用童工一事,蘋果強調公司一直敦促供應商嚴格執行用人年齡規定。

和碩則解釋,石兆坤用的是假身分證,上面顯示他已過了16歲的法定工作年齡。

石兆坤的母親閻泰霞(音)說,9月份,公司體檢時還稱兒子身體健康,但一個月後,石跟父母打電話說他感冒了。五天後,一名公司代表打電話說,她的兒子病得非常嚴重,在家人乘車十一個小時到達上海時,石兆坤已經去世。家屬說,工作時間記錄表顯示,石兆坤每天工作十二小時。

為了代工iPhone,和碩今年將上海工廠人數增加一倍,一度超過十萬人。公司承認,迅速擴大規模,導致工人居住條件擁擠,食堂吃飯也排起長隊。和碩向石兆坤的家庭提供約九萬元人民幣的撫慰金,但家屬認為撫慰金太少而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