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綁架的不止是愛國主義 也不止在中國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建政以來,中共當局一直系統地向國人灌輸被偷換了概念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他們悄無聲息地抹去了國家和執政者的區別,把國人的愛國熱情綁架到「熱愛黨熱愛政府」的桎梏中,甚至常常出於政治鬥爭的需要,而把愛國主義與狹窄的民族主義捆綁到一起,為其所操縱利用。近日,《紐約時報》發表了知名作家余華的評論文章,剖析了中共綁架國人愛國主義的技倆。而德媒卻進一步表示,中共綁架的遠遠不只是愛國主義,綁架也不止發生在中國境內。

余華在其題為《被綁架的愛國主義》一文中表示,近期中共當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東海緊張態勢的做法,其主要意義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愛國主義的姿態。因為民間一直有聲音批評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軟弱,現在這個防空識別區算是對民間愛國主義情緒的回應。

文章寫道:「共產黨64年來的愛國主義教育,成功地將熱愛祖國和熱愛黨熱愛政府熔於一爐。國家和執政者的區別被悄無聲息地抹去之後,愛國主義也就被綁架了,然後很容易被狹窄的民族主義所操縱。」

余華認為,在中國,不只是普通民眾,一些知識分子也把國家和政府的概念混淆了。有些人沒有分清國家和政府的區別,誰批評一下政府就罵誰是賣國賊。其實,「國家好比是父母,政府好比是管家,熱愛管家和熱愛父母是兩回事。父母是不能更換的,管家是可以更換的。」

其實在國家問題的討論上,清代著名思想家顧炎武曾對此有過深刻的解讀。他在《日知錄》中寫道:「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是故知保天下,然後知保其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也就是說,「亡國」與 「亡天下」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亡國」是指改朝換代,調個王帝、國號。而仁義道德得不到發揚廣大,統治者虐害人民,人民之間也紛爭不斷,就稱之為「亡天下」。 保國這類事只需由王帝及大臣和掌握奪利的人去謀劃。但是「天下」的興亡,則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有直接責任的。

針對余華的這篇評論,《德國之聲》12月8日也發表一篇評論文章,進一步表示,中共綁架的遠遠不只是愛國主義,綁架也不止發生在中國境內。

文章提到,十年前在中國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時,當時的衛生部部長的張文康信誓旦旦地在新聞發布會上宣稱「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十年後的今天,中國大陸空氣汙染持續惡化,導致大陸霧霾現象日益嚴重,令口罩一度賣斷市。而「張文康式」謊話與民間調侃政府的笑話依然比比皆是。

輿論認為,上述情況表明,中國人已被中共當局從「黑暗的陰霾」綁架進入「更黑暗的霧霾」。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介紹的新書《中國悄悄占領全世界》(China’s Silence Army),據稱是兩位西班牙資深記者投入2年時間,足跡遍及25國,進行500多次訪談,「發掘共產中國悄悄占領全世界的惡形惡狀之記述」。

文章提到中共利用所有可能的武器-保護主義、匯率操縱、網路攻擊到間諜活動-對每一條戰線發動攻擊。

吳惠林表示,中共也在全球用盡各種手段攫取關鍵資源,即使代價是支持世界上最危險的政權進行核擴散,也在所不惜。而在美國本土,中國出口的危險商品造成美國人受傷或死亡,其中包括有毒食品、被汙染的藥品、有毒玩具等。與此同時,美國大企業與中國的國營企業結盟,毀滅了美國的製造業。

吳惠林問:「如今,黨國資本主義的共產中國已將黑手伸向全世界,臺灣能倖免嗎?」

評論認為,上述情況表明,中共其實一直在致力於從方方面面去綁架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