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绑架的不止是爱国主义 也不止在中国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中共建政以来,中共当局一直系统地向国人灌输被偷换了概念的所谓“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悄无声息地抹去了国家和执政者的区别,把国人的爱国热情绑架到“热爱党热爱政府”的桎梏中,甚至常常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而把爱国主义与狭窄的民族主义捆绑到一起,为其所操纵利用。近日,《纽约时报》发表了知名作家余华的评论文章,剖析了中共绑架国人爱国主义的技俩。而德媒却进一步表示,中共绑架的远远不只是爱国主义,绑架也不止发生在中国境内。

余华在其题为《被绑架的爱国主义》一文中表示,近期中共当局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东海紧张态势的做法,其主要意义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爱国主义的姿态。因为民间一直有声音批评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软弱,现在这个防空识别区算是对民间爱国主义情绪的回应。

文章写道:“共产党64年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成功地将热爱祖国和热爱党热爱政府熔于一炉。国家和执政者的区别被悄无声息地抹去之后,爱国主义也就被绑架了,然后很容易被狭窄的民族主义所操纵。”

余华认为,在中国,不只是普通民众,一些知识分子也把国家和政府的概念混淆了。有些人没有分清国家和政府的区别,谁批评一下政府就骂谁是卖国贼。其实,“国家好比是父母,政府好比是管家,热爱管家和热爱父母是两回事。父母是不能更换的,管家是可以更换的。”

其实在国家问题的讨论上,清代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曾对此有过深刻的解读。他在《日知录》中写道:“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国与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是故知保天下,然后知保其国。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也就是说,“亡国”与 “亡天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亡国”是指改朝换代,调个王帝、国号。而仁义道德得不到发扬广大,统治者虐害人民,人民之间也纷争不断,就称之为“亡天下”。 保国这类事只需由王帝及大臣和掌握夺利的人去谋划。但是“天下”的兴亡,则是对每个人来说都有直接责任的。

针对余华的这篇评论,《德国之声》12月8日也发表一篇评论文章,进一步表示,中共绑架的远远不只是爱国主义,绑架也不止发生在中国境内。

文章提到,十年前在中国爆发非典型肺炎(SARS)时,当时的卫生部部长的张文康信誓旦旦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陆空气污染持续恶化,导致大陆雾霾现象日益严重,令口罩一度卖断市。而“张文康式”谎话与民间调侃政府的笑话依然比比皆是。

舆论认为,上述情况表明,中国人已被中共当局从“黑暗的阴霾”绑架进入“更黑暗的雾霾”。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介绍的新书《中国悄悄占领全世界》(China’s Silence Army),据称是两位西班牙资深记者投入2年时间,足迹遍及25国,进行500多次访谈,“发掘共产中国悄悄占领全世界的恶形恶状之记述”。

文章提到中共利用所有可能的武器-保护主义、汇率操纵、网路攻击到间谍活动-对每一条战线发动攻击。

吴惠林表示,中共也在全球用尽各种手段攫取关键资源,即使代价是支持世界上最危险的政权进行核扩散,也在所不惜。而在美国本土,中国出口的危险商品造成美国人受伤或死亡,其中包括有毒食品、被污染的药品、有毒玩具等。与此同时,美国大企业与中国的国营企业结盟,毁灭了美国的制造业。

吴惠林问:“如今,党国资本主义的共产中国已将黑手伸向全世界,台湾能幸免吗?”

评论认为,上述情况表明,中共其实一直在致力于从方方面面去绑架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