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協調查李天一案律師違規行為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市律師協會決定,對李天一案相關辯護及代理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範的行為,正式立案調查。律協稱將根據調查結果,對違規律師給予相應的行業紀律處分。屆時,將以適當方式向公眾公布。

歷時數月的中共紅歌王李雙江之子李天一等五人輪姦案,日前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進行二審宣判。李天一案不僅涉及未成年犯罪,還涉及輪姦,均屬於不公開審理案件範疇。

但據媒體報道,該案在審判過程中,不僅被告人辯護律師的辯護詞在網上泄露,還將被害人的姓名公布了出來。

12月2日,北京市律協稱,就李天一等人強姦案相關辯護及代理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範的行為,已於11月28日正式立案調查。

9月26日,李天一等五人強姦一案由海淀法院作出一審判決。李天一因強姦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此案中唯一的成年被告人王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大魏有期徒刑4年;張某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小魏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

之後,北京市律協在召開不公開審理案件代理工作會上,針對李天一案相關律師涉嫌泄露當事人隱私、不當披露案件信息、不當發表貶損同行的言論等行為,著手調查。

李天一案幾任委託律師 都主動請辭

今年2月19日,海淀警方接到一女子報案,稱2月17日晚被人輪姦,涉案者為某歌唱家之子李天一等人。2月20日李天一等5人因涉嫌強姦罪被刑事拘留。3月7日,李天一因涉嫌強姦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3月27日,李天一案移送未成年人檢察處。

李天一涉嫌輪姦一案被指背景複雜,該案的前幾任律師先後辭職。

據《法制晚報》報導,據知情人透露,在案發之初,李天一母親夢鴿通過朋友找到了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的袁誠惠律師進行代理。

知情人稱,由於「委託人的一些想法讓律師感到通過法律程序很難辦到,因此袁誠惠律師在3月初便主動辭去了代理職務」。

李天一的第二任代理律師薛振源於5月30日請辭。他請辭的理由也是「有些不方便、不好說的原因」。

《華西都市報》報導引述知情人稱:「李天一等5人涉案太深,加上夢鴿要求為兒子辯護的難度比較高。所以,薛振源只好辭去辯護工作。」

10月9日,李天一案律師陳樞請辭,暗示案件水太深,表示不願擔任上訴律師,稱「我現在是頭上有血,身上有傷,心中還有痛」。

李天一案律師

《新京報》報導說,陳樞是李天一一審的辯護人。李天一案一審開庭第二日中午,庭審還在法庭調查階段,控辯雙方尚未完成全部舉證質證,落款為王冉的辯護詞就在網上曝光。其中提到了被害人楊某某本身患有婦科疾病,並首度公開披露本案未提取到李某某本人的精液。

王冉曾稱,李某某案一審庭審結束后,北京市司法局曾就辯護詞泄露一事找過他,他表示未在網上發布或者授權他人發布,並積極要求司法行政部門務必調查清楚。

蘭和是李天一後來的家庭法律顧問。一審開庭后,蘭和發微博,不僅透露了李某某姓名,還首次詳細點出了本案其他4位辯護人的辯護思路,稱4名律師主動為4被告人認罪。

此外,蘭和還在8月6日發表微博,點出了本案案發地點酒吧的全名,以及本案一名關鍵證人張某的全名。

李在珂是李天一案中大魏的辯護人。李在珂在8月30日發出「聲明」,稱「昨天下午快休庭時,夢女士突然站起身來對審判長說:『大V(大魏)所做的供述是律師引導的』」,首次披露了庭審上的部分情形。

二審期間,李在珂發微博稱本案存在嫖娼成分,「李某某一案是在有人明知受害人醉酒喪失意志的情況下仍強迫其賣淫,李某某等五人在嫖娼過程中,因實施暴力而觸犯刑律的強姦案件」。

田參軍是被害人代理律師。9月14日,田參軍發表微博稱:「楊某某是兼職打工的學生,那晚只是陪朋友吃飯喝酒」。隱約點出了被害人楊某某的身份,但無具體指向。

對於律協調查,田參軍表示願意配合。他表示,作為楊某某的代理人自覺遵守法律規定,絲毫不擔心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