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離職製片人爆內心掙扎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部製片人王青雷最近離職,他在微博上描述了作為官方媒體人的內心掙扎,批評中國當局嚴格管制媒體的做法。一些中國媒體人也表示,王青雷的感受在中國新聞界相當普遍,因為沒有新聞自由,媒體人不得不做共產黨的宣傳工具,內心痛苦無比。

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工作了十年的王青雷,離職前一直在該台新聞評論部工作,任央視「24小時」和「面對面」節目的製片人。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說,已經離職的央視製作人王青雷最近在網絡微博寫出了自己的內心掙扎。他表示,他非常反感中國官媒追查網絡謠言時的做法。很多中央電視台新聞工作者也非常反感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未經司法程序,高調播出網絡大V薛蠻子的嫖娼及「坦白」的細節。

王青雷負責的央視新聞節目,在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時嚴厲批評過鐵道部,並發出「別走得太快,不要把人們的靈魂落在後面」的聲音。他透露,央視新聞部每年會從上級有關部門得到一千多個「宣傳口徑」,並引述某領導人的話說,選擇報導內容的原則是,基本上新聞記者想要報導的內容,「就是不能報的」。作為一個有良知的媒體人他感受到「越來越多的痛苦」。

北京一位在某大媒體工作的王先生說,王青雷的話確實是目前中國新聞工作者的現狀,在一個對新聞媒體嚴厲管制的國家,有追求和正義感的新聞工作者不可能不感到痛苦。

「按照在新聞系的教育,不管是中國還是西方,都是要報導真相,不能摻假,但因為要按照上面的口徑,不能讓老百姓知道那些和口徑不一致的東西,所以非常難辦。」

中國網絡作者劉先生認識很多媒體工作者,他表示,王青雷的感受絕不是個別現象,而是中國大陸新聞界的一種普遍情況。

「我認識的媒體的人包括老總,只要有些理想的都非常痛苦,一方面想為老百姓說點話,一方面又要按照上面的控制,所以內心痛苦,也非常普遍。」

香港媒體的報導說,王青雷的這篇長微博獲得巨大反響,但很快被當局刪除。在微博中,王青雷表示,在央視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接近腦汁地用各種辦法和說辭,把應該做的選題想盡辦法獲得領導的批准」。他認為,中國中央電視台「懦弱、腐朽和保守,決定了其沒落的地位、淘汰的命運和所剩無幾的價值」。

北京的媒體人王先生表示,中國媒體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官方無窮無盡事無鉅細的新聞管制。

「共產黨說了算,他讓你往東,你不能往西,他說煤球是白的,你不能說是黑的。有中宣部,有國務院新聞辦,各地有新聞出版局,上面有新聞出版總署,你就是總編社長你說了不算,上面說了算。」

王青雷對中央電視台批判網絡大V薛蠻子的方法非常不滿,認為這是在「公器私用」。不過中國的劉先生認為,中國的媒體從來就是不是「公器」,而一直是共產黨的「私器」。

「中國媒體不是公器,是一直是共產黨的私器。從反右之後所有媒體都是官方控制,不管是反右、文革、六四,後來反法輪功,官方都是嚴格控制的,就是一個槍桿子一個筆桿子。」

過去十年來,中國官方媒體受到了來自互聯網的巨大衝擊。王青雷透露說,自2009年開始,中央電視台對此改版,並稱「找到了一條可以和網絡時代競爭的新聞方式」,但隨著公民記者和社交網站的興起,自媒體時代到來,打破了中國官媒和央視的一統天下。

中國的劉先生表示,中國人必須清楚的是,新聞自由不能依靠共產黨媒體幫老百姓說話,而是必須打破官方的新聞壟斷,允許民眾自辦媒體。

「中央電視台和大媒體,本來就是共產黨的喉舌,所以他代表共產黨,說的是共產黨的話。我們不應該希望他說老百姓的話,真正的新聞自由,要讓老百姓也能說自己的話,辦自己的媒體。」

劉先生認為,正是因為中共對新聞媒體的嚴格控制,才有了互聯網自媒體對中國新聞和輿論的巨大衝擊,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官方媒體難以避免繼續沒落和被淘汰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