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浪費嚴重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訊】 (美國之音電) 隨著年終臨近,美國主要節日也陸續到來。當人們坐在桌前享受豐盛晚餐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想到桌上的食品有多少要浪費掉。據估計,美國每年被扔掉的食物多達百分之30到40。世界發達國家浪費食品的數據跟美國很接近。

 
聯合國糧農組織說,人們每年浪費的食物多達十億噸,其中主要是在發達國家,但發展中國家的浪費現象也不容忽視。就在這些巨額數字的食品被浪費的同時,據估計世界上還有10億人營養不足,每天都有幾億人餓著肚子。

丹妮爾.涅蘭伯格是名為“食品庫”的智囊機構的聯合創建人及主管,專門關注食品問題。她提到剛剛過去的感恩節,這個節日過後,就是一年中消費最多的聖誕季節。

她說:“節日期間一切都過於豐盛,慶祝也要大張旗鼓。但是我們在考慮食品體系時忘記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挨餓,每8人中就有一人在挨餓。同時我們有大約15億人體重超標。因此這種過份豐盛不僅讓我們的腰圍增加,也影響到我們的環境,影響了食品安全以及其他範圍廣泛的因素。”

她說,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薄弱也造成食品浪費,這包括道路交通較差以及儲存設備不足。道路問題直接導致食品進入市場的過程放緩。在富裕國家,消費者在很大程度上浪費嚴重。涅蘭伯格說,這是因為超需求地購買以及對食品包裝上打印的期限標記和銷售限期的誤解。有大量食品都在到期之前就被丟棄了。

涅蘭伯格在意大利米蘭參加了第五屆年度食品及營養論壇,在論壇上達成併發表了《米蘭協議》。她說,這個協議呼籲國際領導人和政策制定者採取實際步驟加強食品安全。

她說:“不僅集中討論食品浪費,還開啟了更好、更可持續發展的農業體系,也集中關注了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這確實幫助減少了流行的肥胖和超重問題,這兩個問題不僅危害富裕國家,也干擾著貧窮國家。”

《米蘭協議》已於上星期三正式公布,該協議還呼籲改善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米蘭這個城市將主辦2015年的世界博覽會,這次歷時半年的展覽主題將是《養育地球,生命能源》。

涅蘭伯格女士說:“132個國家這幾年都計劃進軍米蘭,在世博會期間真正建立起一個勢頭,集中探討食品和生命能源的問題。”

她說每年浪費的食品顯示,我們已經具備充足的供養地球的食物。

她說:“世界上出現的飢餓現象不是食品不足所導致的結果。我們生產了超過我們男女老少所有人每天需要的食物。然而是政治原因、貧窮問題,妨礙了最需要食品的人得到食品。”

大約一年半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啟動了“零飢餓挑戰”。該挑戰有5個目標,分別是:全年都能得到充足的食品﹔兩歲以內的嬰兒發育不良為零﹔可持續發展的食品體系﹔百分之百的增加小農場主的生產和收入﹔ 食品的損失或浪費為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