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收容流亡藏民抵加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訊】加拿大聯邦政府流亡藏民再安置計畫的第一批藏人,11月29日抵達渥太華及多倫多,抵達的第一批藏民共有17人,加拿大計劃5年內安排1000名流亡藏民前來加拿大。

據中央社報導,加拿大在1972年即實施流亡藏民再安置計畫,估計至今已230名流亡藏民在加拿大定居。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2007年訪問渥太華時,曾要求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收容更多流亡藏人。當時中國大陸駐渥太華大使館還曾抗議。

3年後,前移民部長肯尼(Jason Kenney)宣布加拿大接受1000名居住在印度北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流亡藏民。

29日抵達的第一批藏民共有17人。負責加拿大藏民再安置計畫的單位西藏協會(Tibet Society),計劃5年內安排1000名流亡藏民前來加拿大。

西藏協會主席陶爾吉(Nima Dorjee)表示,至2014年中,約200名流亡藏民自印度抵加。大部分流亡藏民集中多倫多、渥太華、卡加立、卑詩省低陸平原或溫哥華島等地區定居。

2006年,加拿大國會投票通過給予達賴喇嘛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曾招致中國大陸當局的抗議。

陶爾吉表示,29日抵達加拿大的流亡藏民一生都在印度度過。因為他們不能回到中國政府統治的西藏,以免失去他們的核心身分。

陶爾吉表示,西藏的人權情況每下愈況,這從西藏不斷發生當眾自焚事件可知。自2009年以來,據信已有120名藏民為抗議中國大陸的西藏政策而自焚身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