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牧青:黃島大爆炸負面消息的報導技巧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幾乎同時報導我市的同一爆炸性負面消息,事關地區和局外地區的不同報導態度和所持的反應,最能凸顯中國特色下的新聞道德和業務水準,也最能顯出各地官媒報導的超人智慧,抑或回避或鋒芒的截然不同心理。

早辭青島暮至京。今天我在青島和北京買了四張報紙,目的是關注和驗證這則所謂的負面消息各家媒體所採取的報導技巧。

我手頭有今早我在青島報攤購買的當天《青島早報》和《半島都市報》,它們分別是青島日報集團和大眾日報集團麾下的都市類子報。但在報導我市這一震驚中外的特大爆炸事故新聞時,居然不謀而合的驚人相似:頭版頭條居然都用幾乎不顯眼小字型大小標題新聞形式,似乎像只是一起事不關己發生在外地的新聞那樣蜻蜓點水。我甚至想:若不是新華社發佈國家黨政最高層領導重要批示的重磅新聞統稿,這則讓青島臉上無光的「負面新聞」斷然不會上頭條滴,能否會上一版還得打個問號哩。

我之所以要破費兩大塊買這兩份報紙,絕非鍾愛它們的辦報水準,而是想驗證我昨晚預見可能會出現低調降格的「猶抱琵琶半遮面」報導。今早終於讓我的預見成讖語。呵呵~~~不是我高明,而是「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老套路給我留下了這種必然可能再現的印記。

這是在事發地的青島!

當然,外地官媒的激情燃燒慷慨激昂,必然會超過當事地官媒的羞羞答答欲言又止,這也是我所估計到的。所以我下午一出北京南站,立馬在兩個報攤購得北京很開明的《新京報》及相對可讀的《京華時報》,立馬想看看我的這個預言和我們報導的痼疾能否統一。果不其然!兩家京都的一版很顯著刊登了這則消息。《京華時報》居然幾乎整一版,《新京報》半個版面篇幅(另一半為廣告),而且都採用大號粗黑體或粗老宋體和特大圖片做映襯,最大限度去博得讀者的眼球引發關注。

請看下面四家報紙一版對黃島中石化輸油管「大爆炸」和叫停「小產權房」兩則消息的強烈對比的處理技巧。

看來作為重大新聞要素孰輕孰重一目了然。但坦率講,這絕不僅僅是新聞業務水準問題……

監督,包括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在基本上一貫制執行「報喜不報憂」的「正面」特色宣傳報導信條下,對那些隱瞞不住報導負面新聞,事發地和無關地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而官媒業內這些年最時興最熱衷「異地差」遊戲,聰明報的人們以明哲保身但求無過心態,謹慎繞過本地敏感話題把觸角延伸到外地淘寶抓「破綻」,幾乎無孔不入大打「異地負消息牌」,成為一種最時髦最保險最積極也最慷慨的潮流,這幾乎成了業內公開的潛規則。我這裏說的「異地差」含義,特指本地出現負面大新聞,官媒多為噤聲,或者一般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假語村言將真事隱去——除非是被高層「高度重視」無法逃避不得不報。而外地出現負面大新聞,官媒因一般不會危及本地官員名聲,不會影響本部門集團利益,卻個個都會像撩起哨棒的打虎英雄武松。坦率講,即便像我國相對最為大膽開明的南方報業集團的大小子母報刊,也難以倖免……

這就是我們的所謂「輿論監督」!

黃島大爆炸」的48(注)條無辜同胞性命逝去,居然會在我市當地官媒落得如此低調的輕描淡寫,我不知道一些人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

什麼叫「讀懂中國」?這就是!!

不說了!相信新聞業內人士個個比我清楚。也算是我們特色新聞報導尤其是負面消息報導的技巧吧。

2013年11月23日晚於北京

(注:爆炸後進入第三天,官方媒體公佈的死亡數字上升到52名。)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