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文交流 政治體制成阻礙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美中第四屆人文交流磋商21號即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雖然歐巴馬政府一直希望,能夠推動美中民間交流,但其中依然存在很多障礙,包括政治因素。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美中第四屆人文交流磋商本週四將在華府舉行,由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中共副總理
劉延東主持。

美國國務院官員(Susan Stevenson,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Public Diplomacy in the 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這一計劃旨在促進雙方民間在教育、文化、科技、運動和婦女問題上的交流。”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機構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國已經成為到美國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佔總數的29%。而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的人數只佔其海外學生的5%。雖然美國政府在2009年宣佈發起十萬強計劃,希望到2014年底,招攬10萬名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加深交流,但是依然有很多因素讓美國學生對中國望而卻步。

曾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安妮:“學生決定不要去中國留學,可能就不太了解嘛。我們美國學生,大學生都不知道中國的政治制度會怎麼影響他們的留學,我知道約翰霍普金斯學院在南京大學有個碩士學位,你在校內想討論甚麼敏感的話題都可以,像討論民主甚麼都可以,但是寫論文的時候或者要把論文發表的話,那才會難。”

在中共新一輪的對網絡異議人士打壓中,學術界成為重要目標。美國國會議員沃爾夫日前公開呼籲美國學術界,積極為那些被中共噤聲的中國同行們發聲,包括被北京大學開除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

對於美國人來說,一方面他們渴望有機會近距離的接觸中國、了解中國,另一方面,中國的政治體制顯然是美中間交流的主要障礙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