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肅貪 疑黑手黨要暗殺他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虹樺綜合報導)今年3月上任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因致力肅清貪腐,讓許多與教會有著「密切關係」的黑道組織無利可圖,可能已經使他成為意大利黑手黨的暗殺目標。

教宗方濟各今年5月曾表明要整頓天主教會和黑手黨之間的不法利益關係,引起黑手黨老大們的不滿和憤怒。

意大利一位專責偵查黑手黨不法情事的檢察官葛拉特里(Nicola Gratteri)13日出面警告教宗,表示教宗針對教會和黑手黨間利益交織關係的肅貪改革,惹惱不少黑幫老大,可能已經讓他成為黑手黨鎖定暗殺的目標。

葛拉特里表示,黑手黨多年來與教會串通,以洗錢與投資獲利。他說:「假如黑道老大有辦法阻止教宗肅清教會,他們會認真考慮這麼做。我不敢說是不是哪個組織已經在準備行動,但肯定已針對當前情勢進行評估,可能已經十分危險。」

盤踞意大利南方擁有龐大勢力的黑手黨組織「光榮會」(Ndrangheta),藉由挹注資金到天主教會體系,而與教會產生投資的夥伴關係,運用教會的「神聖」光環包庇他們將黑金漂白的洗錢行為,是教宗掃蕩貪腐和組織犯罪的核心目標。

葛拉特里十分了解黑手黨的組織特性和思考邏輯,據報導,他從80年代投入對抗黑手黨的司法行動後,直到現在都受到警方保護。

多數黑手黨成員都信奉天主教,即便是囚犯也很虔誠。不過,葛拉特里說,多數成員不認為黑手黨的作為有錯,所以他們對教宗積極阻斷其工作,感到不以為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