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梅:新政改革決心空前 民眾期望不會落空?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 與鄧的改革論調——「貓論」、「摸著石頭過河」相比,當下的新一屆首領決心空前、信心更足——「改革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要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彩虹往往出現在風雨之後。」習近平說。「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荊棘』。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說。

可是這次三中全會竟然躲在「坦克」裡召開,實在叫人感覺底氣不足。有關這方面的資訊挺多,本文不再贅述。

中共十八大以來,頂層頻頻強調「改革」。其在受困於利益藩籬,深感「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的改革攻堅期喊出「壯士斷腕」、「涉險灘」、「開弓沒有回頭箭」來發狠傳遞領導人的決心。習近平9次離京(先後到廣東、河北、海南、天津、四川、湖北、遼寧、湖南等省市)調研考察,改革均被提及。李克強8次離京 (去江西、湖北、內蒙古、江蘇、上海、河北、廣西、甘肅、遼寧、黑龍江)考察中,7次直接強調改革。

然而決心再大也並不意味著必定成功。筆者認為,發端於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開放,的確改變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但卻沒有改良中國。實踐證明,35年間,中共的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單翼」經濟發展;「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誤導;尤其是自江澤民執政以來,在其腐敗、淫亂治國、悶聲發大財的引領下,加劇破壞了生態環境,人文環境、倫理道德,釀成天災人禍不斷。

畸形的發展使得經濟增長速度過快,過程中所產生、積累的問題已經構成了難以承受的巨大壓力,比如貪腐成風、收入分配、貧富差距、社會穩定、環境保護、國企改革停滯等等壓力,導致近年改革駛入「深水區」後,百病更加凸顯,一些關鍵領域積弊如山,根本無法突破。而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直接牽扯一億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幾億人,數百萬人被害死,數萬人被活摘器官。惡行讓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的危機之中。

誠然,上述的一切惡果並非改革之過,而是中共的政治體制使然。正因為此,才給了惡者以可乘之機,使其毫無制約,為所欲為。由此可 見,不解體中共,不解決現存的眾多問題,特別是對法輪功的迫害問題,中國社會無法安定,也根本不能進入良性的發展軌道,最終必將爆發社會、政治、經濟危機,令「中國夢」如幻泡影。

有不少海外輿論看空這次中共改革之聲,當然理由諸多。比如市場化問題是中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如何完善市場是改革的關鍵。而沒有司法獨立、輿論監督又如何完善?如何避免政府打著「宏觀調控」的幌子干預市場?如何打破政府對土地的壟斷和行政控制等等。

綜觀新政執政至今,與前朝路線大同小異,連舊瓶裝新酒都談不上。所謂反腐,毛時代整過;經濟體制改革,鄧時期搞起。說穿新鞋走老路,或曰換湯不換藥倒是貼切。

應該說,新政面臨的棘手問題太多,舊的難以根除,新的不斷滋生,已然危機四伏,民眾的期望恐怕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新唐人版權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