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山一角:耗資2億元 遼寧新民飲水仍不安全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有媒體揭露,遼寧新民市從前年起耗資2億人民幣實施飲水安全工程,但飲水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至今仍是不安全狀態,村民無法飲用。除了水質不達標,棺材爆裂、設備荒廢等問題也十分顯著,令人不得不質疑,這2億元工程換來的究竟是什麽?

《光明日報》報導稱,新民市農村村民反映,飲水安全工程提供的自來水極爲混濁。用電解水質檢測器對當地自來水進行檢測后發現,整杯水很快變成墨綠色,這種現象表明水中雜質很多,金屬嚴重超標。

另有人透露,這個飲水安全工程的部分項目由水利局幹部成立的公司承包。現在這個工程中所使用的很多水管管壁質量差,極薄且不均勻,因此常常會發生水管爆裂的事情。有村民統計說,在一個月内有的村莊水管共爆管了二十多次,而且污染嚴重的自來水只敢用來洗衣服,都不敢飲用。而經過檢查,發現水管的材料都屬劣質品,偷工減料嚴重。

2億元的安全飲水工程,村民們用的仍是污染嚴重的自來水,甚至都不敢安心喝一口,另外還必須面對水管常常破裂的窘境。有人懷疑政府官員從項目撥款裏中飽私囊,使用劣質產品節約成本從而牟取暴利,而且目前在中國大陸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也不足爲奇了。據悉,部分村民還被當地政府官員警告不許亂説話,否則後果自負。

這類自來水污染的新聞並非個例,早在2008年就有媒體報導過遼寧阜新市因自來水污染導致當地上千戶居民中毒,其中近60人住院的消息;另外,浙江衛視也曾在2012年報導過遼寧瓦房店小學生常年喝當地農民用自家自來水製成的瓶裝水導致孩子經常拉肚子、嘔吐的現象發生。

除了遼寧,中國各地自來水幾乎都無法直接飲用,有些地區污染嚴重。在財新網2012年登載的一篇《中國大陸自來水水質真相的冰山一角》中曾透露,中國城市水源地有一半左右被污染,污染物主要是化學有機物、重金屬離子等,都是需要深度加工處理的水質。而擁有這種處理工藝的水厰,在4000家縣級以上城市水厰中,只有3%,更不用説那些偏遠地區的小水厰加工能力如何了。可想而知,這些污染物基本是在常規處理下順利流進中國的千家萬戶之中,若這樣持續發展下去,後果實在堪憂。

但根據中共當局發佈的2項指數顯示,2007年全國飲用水合格率83.4%,2006年為85%,且據稱都是經過國家機關檢測。而只有3%的水厰擁有高級處理工藝的現狀又如何通過國家規定的106項全指標並達到80%以上的合格率?因此有人質疑,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