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日 華人投票熱情超初選

【新唐人2013年11月06日訊】金然:曼哈頓的華埠是紐約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社區。近年來,華人的投票率都比較高。孔子大廈和孫逸仙中學等投票站,被稱作是「大票倉」。

楚玉:越來越多的參選人,把拜訪華埠僑社列入選戰日程,希望能爭取到更多華人的選票。下面請隨本臺記者安心,看看那裏的投票情況。

今天因為是紐約市長選舉,另外華埠也屬於第一選區。第一選區市議員陳倩雯競選連任,也使得很多華人出來積極投票,比初選的時候熱情還要高。

一大早,華裔選民聯盟宣傳車從中華公所啟程,一路播放「星條旗永不落」進行曲,並用四種語言呼籲華人出來積極投票。

華裔選民聯盟會長黃達良:「我們用四種方言、廣東話、國語、福州話和英文。」

像這樣的宣導在華埠也不是甚麼稀奇事,很多華人選民知道手裡選票的力量。在孔子大廈投票站,前來投票的華人絡繹不絕。陳倩雯在普選中,沒有競爭對手,勝券在握。不過,她還是一早來到投票站,感謝選民支持。

陳倩雯:「因為投票就是我們的力量,所以今天也很高興,見到這麼多選民一早就已經投票了。所以,我希望每一次有選舉,我們華人都到,都投票。」

選民則希望手中的選票能為他們爭取到更多權益。

華裔選民林女士:「有替我們華人做事的,我們就選他。」
華裔選民鐘女士:「我關心老人福利。我已經退休了,當然關心福利。」

孔子大廈投票站負責人鄭永佳觀察到,普選來投票的人數將超過初選。

孔子大廈投票站負責人鄭永佳:「我預計將有1200人來投票。初選時,我預測有900人,結果有930、940人來投票。這次我想投票人數會達到1200。」

今年的普選還要對紐約憲法的6個票決提案進行公投。

孔子大廈投票站負責人鄭永佳:「華人選民知道要對開賭場進行公投,對其他5項公投不了解。」

很多華人選民持反對態度。曾經去過賭場的張女士就表示,自己輸過錢,覺得很不值。

華裔選民張女士:「我自己做工這麼辛苦,無形之中我們兩人就輸了100多塊錢,賺不到錢還輸了錢,就很不值了。」

孫逸仙中學投票站負責人則觀察到,今年這裡的白人選民增加了。

孫逸仙中學投票站負責人:「在中國城人口比例出現變化,現越來越多的白人遷入中國城,我估計在已經投票的人士中,10%的選民是白人。」

住在華埠有4年的斯普萊特女士就很喜歡這個社區。

華埠選民Sara Spratt:「我很喜歡這裡。因為我喜歡這裡的美食,我很喜歡亞洲文化,這裡也是紐約少數幾個有可負擔住房的地方。」

華裔選民聯盟這次除了宣導外,還將巡迴各個投票站,收集選民意見,上報選舉局,希望各投票站能為華裔選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