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首次拍到野生大熊貓:倒立撒尿圈地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說起大熊貓很多人會想起它那胖圓圓的身體,憨態可掬的吃著竹子。近日,都江堰龍溪虹口自然保護區的監控拍到了一隻野生大熊貓倒立在一棵樹上撒尿的視頻,用氣味警告同類:這是我的領地!

據大陸媒體報導,傍晚六七點鐘的樣子,一隻成年熊貓靠近一棵樹下,它將鼻子湊進樹榦底部嗅了嗅,又抬頭仰望聞聞更高的樹榦。突然,它前掌著地,身體倒立依著樹榦,再從屁股上流下一股明晃晃的尿液……

這是10餘年來該保護區首次拍到的野生大熊貓視頻。

視頻一共兩段,分別只有十多秒鐘,都是在大陸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的。一段是熊貓吃竹子的視頻,拍攝於9月27日晚上7點 21分,共14秒。

據稱這是一隻少年大熊貓,它有些好動,將高過它頭頂的竹枝先拉下來,嘴巴順著竹葉一溜啃過去,留下一串光禿禿的竹枝。它的上肢不停地動,將整個竹子弄得晃來晃去。興起了,它還仰起身子,懶洋洋地、慢悠悠地進食。

撒尿圈地的視頻拍攝於同一天晚上的6點51分,共16秒。

據保護區負責人介紹,「這段視頻記錄了這隻成年熊貓標註領地的全過程。」據稱,熊貓喜歡沿著一定的路線做標記,而做標記的手段有兩種,一種是撒尿,另一種是塗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東西。熊貓用尿液標記勢力範圍,它們通過嗅同類標記味道就能辨別出「對方是強勢還是弱者」,從而得出「我敢不敢在此活動」的結論。而塗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東西,則傳遞出一個找朋友的重要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