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扶正」2.5公分 耗2500萬英鎊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意大利著名地標「比薩斜塔」自2001年迄今又「扶正」2.5公分,代價高達約2,500萬英鎊。比薩斜塔改「斜」歸「正」後的姿勢,最多可再維持3百年,但當地居民卻憂心比薩斜塔不斜恐失去觀光賣點。

比薩斜塔自12世紀以來,因為頑強的地心引力,使它年年傾斜而成為世界著名的地標之一。

198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的比薩斜塔,是一座近56公尺高的獨立式鐘樓,1990年起,每年它傾斜約1公釐,專家擔心它會完全倒塌,因此關閉長達10年,進行修復工程,在2001年就已經拉直約38公分。

據負責修繕的工程人員最近新發表的報告顯示,2001年迄今,它又「扶正」2.5公分,且扶正後的姿勢很可能維持長達2、300年。

據悉,工程師是從四周以巨大的A字型鋼纜固定、加強固定基座以及排除塔底的積水來固定比薩斜塔的結構,使它不再傾斜。

樓高8層的比薩斜塔,每年吸引600萬人次觀光客,其中有300萬人次會購票登塔觀光。當地居民因此擔心比薩斜塔改「斜」歸「正」後,恐失去觀光賣點。比薩市長菲利普西說:「市民樂意看到斜塔修復,卻不太願意看到它被『扶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