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里幹部選舉 暴力陰霾籠罩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 菲律賓今天(28日)在選舉暴力陰霾下,舉行巴郎蓋(barangay)幹部選舉。過去24小時已發生13宗暴力事件,警方預料還可能在開票或選舉結果出爐時激增。

據中央社報導,巴郎蓋是菲國最基層行政單位,類似台灣的「里」,目前全菲有4萬2028個巴郎蓋。

投票日休假,上午7時起,541萬名註冊選民開始湧進各地投票所,選出1名屬意的巴郎蓋主席,相當於里長,以及7名巴郎蓋幹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上午也返回家鄉丹轆市投票。

正在監獄等候判決、或是刑期只剩1年的受刑人,也可到特設的投票所行使投票的公民權。

然而在菲國,暴力事件總是伴隨著選舉而來,今年有6000多個巴郎蓋被列為暴力熱點。根據警方數據,過去24小時內發生13宗暴力事件,包括投票所被縱火、投票所發生爆炸或遭掃射,以及候選人被伏擊等。

如果從9月下旬算起,選舉相關暴力事件計達64宗,造成至少22人喪生,高於2010年的15人。

今天的投票作業預計下午3時結束,採人工計票方式,選舉委員會估計,選舉結果可在24小時內出爐。

警方說,根據往年經驗,選舉暴力事件可能在開票或宣布選舉結果時達到高峰,因此將保持高度警戒,且部分高風險地區已要求軍方支援。

巴郎蓋選舉只有9天的競選期,25日是競選活動的最後1天,候選人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選票,除了傳統的步行拜票之外,候選人也動用各式車輛遊街吸引目光,從2輪的摩托車、3輪車一直到10輪的消防車,都派上用場。

巴郎蓋是無給職,但每3個月發1次津貼,雖然金額不多,但仍是搶手的職位。因為這是從政跳板之一,而且視轄區人口而定,巴郎蓋每年有數10萬到百萬菲律賓披索不等的發展基金。

同時,巴郎蓋作為地方及中央民選職位選舉的基本椿腳,也頗受地方政治人物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