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龍眼花蜜 卻是蔗糖與果糖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蜂蜜是由蜜蜂採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蜂蜜的主要成分為糖類,其中60%~80%是人體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為營養滋補品、藥用和加工蜜餞食品及釀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食糖作調味品。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但沒想到在台灣銷售的龍眼花蜜卻出現了假品。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28日)公布蜂蜜真偽調查結果,抽驗10件有3件純度與標示不符,其中一件內容物不含蜂蜜應有的蛋白質成分,而是蔗糖及果糖。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政府已經移請廠商所在的雲林縣衛生局處理。這項蜂蜜真偽調查的完整名冊與結果,都公布在台北市衛生局的官方網站。

衛生局表示,今年花期因為連續下雨,使蜂蜜產量銳減,市面上國產蜂蜜供不應求,屢傳有假蜜混淆事件,衛生局於今年8月進行市面蜂蜜產品專案調查計劃,抽驗地點包括超市、量販店、農產品專賣店、有機(生機)食品店等,共計抽驗10件蜂蜜產品。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檢驗調查結果3件純度與外包裝標示宣稱不符,分別為2件蜂蜜產品不符合純蜂蜜規格,1件調和蜜不含蜂蜜成分。

邱秀儀指出,衛生局採樣10件標示「純」、「天然」或「100%」的蜂蜜進行檢驗,其中「龍眼花蜜」外包裝標示成分含蜂蜜、果糖、葡萄糖、蔗糖,為調和蜜,但檢驗結果碳同位素比值較接近蔗糖及果糖,且不含蜂蜜應有的蛋白質成分,因此判定這件產品不含蜂蜜成分。

邱秀儀表示,追蹤產品來源,3件來源均為雲林縣,已移請雲林縣衛生局瞭解製程,如果經查證涉有標示不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4萬至20萬元罰鍰,並令產品下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