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萬人向土地調查組告狀遭攔截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東省汕頭市蓮塘村近萬名村民,計劃向前來調查土地問題的工作組告狀,驚動區政府派出大批人員進行堵截,但週一仍有四千人成功突圍,徒步三、四公里抵達區政府門外請願。另外,青澳鎮九溪澳村十多名失地村民舉報貪官後遭特警進村抓捕,網上消息指警方曾施放催淚彈鎮壓。

蓮塘村是繼烏坎村之後,另一條以同樣方式維權的村莊。村民代表林先生週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汕頭市政府委派工作組人員,已到金平區政府調查土地問題,近萬名村民租了多部大巴,準備週一集體前赴區府遞請願信,要求見市委書記,結果清晨遭防暴警攔阻。

林先生: 早上清晨四、五時起,在各路口就見到有警察和防暴隊設崗,攔截前赴區府的車輛,所有大巴車都被趕走,他們從六時起,更把好幾條開往區府的公交車停止服務,我們都無辦法,祇有行路去,很多老人和婦女都行到腳掌起水泡了,還有一名老人疲勞過度暈倒。

最終有四千多名村民,步行三、四公里路抵達區府門外,當時現場已有大批武警把守,禁止村民進入,村民在圍攔上掛上萬人簽名橫額抗議,又高舉上面寫著「還我耕地 還我民權」的抗議橫額,當局要求派五名代表進入區府遞交請願信,林先生指,區府接收上訪材料後,承諾數日後給予回覆,村民都半信半疑。

林先生: 我們最終都見不到工作組的人,祇是區府人員拿了我們遞交的請願信,指會轉交給工作組人員,他們未有出來面對大眾,我們祇有等多幾天,看看屆時當局是否會加大力度調查,一如村民的訴求,或得到甚麼效果後再說。

另一名村民劉先生不滿當局的回覆,他指,上午一度有兩名村民代表被當局控制下來,過去一年村民多次發起維權行動,包括圍堵村委會,抗議村支書記私賣土地,多名村民一度被抓捕,當局又承諾成立包括村民代表的工作組就失地問題進行調查,結果均令村民失望,已有村民開始不信任政府。

劉先生: 至今失地問題沒有得到任何說法,總是在拖,在瞞,村民都是自發地參予維權行動,卻被抓捕拘留,村民根本沒有犯任何錯誤,都是守法的公民行動,土地至今亦沒有任何解決方案。

金平區政府辦公室人員指,已有領導專責處理事件,暫沒有任何消息對外公佈。

辦公人員: 來上訪的村民已經走了,他們已遞交材料,現時我們已有領導在處理中,至於具體如何處理,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因逾千畝農田和山林疑遭村委會私賣,蓮塘村上萬名村民從前年開始集體維權,要求當局徹查事件,期間多次與當地政府發生衝突。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前年十月底,逾四千名村民到村委會討說法無果,村民圍堵公路抗議,最後遭防暴警暴力驅散,多人被打傷抓捕。

而汕頭市南澳縣青澳鎮九溪澳村的衝突事件發生在上週五,村民網名 「你所謂的亮哥」在新浪微博發帖,指當局上週五凌晨四時許,出動兩百特警圍村抓捕剛從縣府上訪回來的維權村民,村民奮起抵抗,與特警爆發激烈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鎮壓,衝突中雙方均多人受傷,十多名村民被打傷抓捕。傷者中包括一名七十歲老人。

該村民指,地方政府把村內土地私賣予電能集團建風能發電站,村民未獲任何賠償金,村民多次向縣府反映無果,從上月起集體維權,阻撓工程建設。

就警方施放催淚彈鎮壓村民一事,南澳縣公安局公安,以未能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而南澳縣政府辦公室接線人員,叫記者向其他部門查問。

記者: 村民抗議興建發電站是徵地衝突的起因嗎?
接線人員: 這個我都不清楚,請你向其他部門瞭解罷。

九溪澳村村委會,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