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行違法裁員 被「買斷工齡」者異議不斷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10月16日,大約400名全國建設銀行被買斷工齡的員工在北京建行門口散步維權,抗議建行違法裁員的行爲。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據悉,中國國有銀行股改中有60萬人被買斷工齡,不少人因失業生活難以維持。

在北京,類似的上訪維權活動自5月和7月以來,這是第三次。這些參加維權的人們曾多次要求銀行和政府解決被買斷工齡員工的問題,但至目前爲止還沒有任何答復。除了北京,9月9日上午,這些曾經的建行員工也到各省分行前舉行示威,抗議10年前建行改制將他們買斷工齡裁員

原建行職工們有的穿著白色襯衣,上面寫著「我要吃飯」等字樣;網上也有消息指,現場有人高喊:「建行喪盡天良,買斷違法,必須糾正,還我尊嚴,還我權益,我要工作,我要生存,生命不息,維權不止。」在他們周圍有大批警員現場戒備,但未發生衝突。

原陝西建行員工田冬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坦白,10年前被買斷工齡時,所得的補償金非常少,基本在三、五萬,最多也不超過十萬左右。當初被裁的人最少也是在建行中工作了十年以上的資深職工,而現在卻因爲被買斷工齡,連養老和醫保都需要自己交,很多人生活變得非常困難,生活無法維持下去。

據悉,建行自1998年開始裁員、買斷工齡,至2003年,共有約12萬人被裁。据《財經時報》2004年的報導,以河南為例,建行第一批買斷工齡始于2003年11月,職工按原則是自願申請買斷,個人最高補償不超過13萬元。到2004年1月,短短兩個月間,河南省建行就買斷了8900名職工,相當於裁減了一個規模較大的地市級建行職工人數。經過這一系列「改革」之後,建行於2005年上市。

北京經濟學家趙曉曾接受《看中囯》採訪時表示:「當時正好是建行要上市,所以它做了一個整體的改制。基本上是在一些比較重要的大型國企,它現在待遇非常好,原來下崗的那些職工他們感到不平衡,所以出現了類似我們看到的這些事件。」

但另一方面,「買斷工齡」並不符合中國自己制定的《勞動法》,因此屬於違法行爲。這種形式是中國在進行改革開放初期,一些國有企業在改革過程中安置富餘人員的一種辦法。早在1999年時,中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就出臺了一條名為《關於貫徹兩個條例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加強基金征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文規定:「任何單位都不能以『買斷工齡』等形式終止職工的社會保險關係。」因此,建行這種明知故犯的行爲,引起被買斷工齡員工們的強烈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