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誆拍紀錄片 海賊王想紅卻落網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被聯合國認定最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首領哈桑,受邀參與拍攝以其海盜生涯為主題的紀錄片,12日他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簽約,未料一下飛機就被比利時警方逮捕,面臨綁架、海盜、組織犯罪等指控,情節宛如好萊塢電影。

外號「大嘴」的哈桑(Mohamed Abdi Hassan)曾於2009年策劃在印度洋劫持比利時挖泥船龐貝號(Pompei)逾70天,據傳獲得300萬美元贖金後才釋放9名人質,多年來遭比利時追緝。

此前已有2名涉案海盜遭比利時逮捕,並分別判刑9年和10年。

海賊王想紅 卻中計落網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德穆爾(Johan Delmulle)14日表示,由於國際通緝令也無法成功將哈桑繩之以法,因此決定以拍攝紀錄片描寫哈桑的海盜人生為誘餌,邀請他擔任影片顧問,誘捕哈桑。

比利時先派出臥底幹員取得哈桑黨羽「狄西」(Tiiceey)信任,再透過狄西與哈桑接觸,邀請哈桑擔任紀錄片顧問。

也許是受到「想紅」的欲望驅使,經過幾個月後,哈桑終於中計落網,將面對綁架、海盜等罪名指控。

8年海盜生涯 得手數百萬美金

德穆爾表示,哈桑在2008年到2013年間犯下數十起劫持商船案。

聯合國報告指出,沉默寡言的哈桑靠著劫船勒索贖金,在8年海盜生涯中得手數百萬美元,2008年沙烏地阿拉伯籍超級油輪「天狼星號」(Sirius Star)遭綁架,據信就是他得手的第一件大案。據傳天狼星號付了300萬美元贖金後獲釋。

今年1月,據稱哈桑與索國政府達成協議,哈桑宣布金盆洗手,同意公開懺悔,並說服其他海盜弟兄改邪歸正,換取政府發給外交護照。

據統計,2012年索馬利亞海盜造成全球經濟約61億美元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