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诓拍纪录片 海贼王想红却落网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被联合国认定最恶名昭彰的索马利亚海盗首领哈桑,受邀参与拍摄以其海盗生涯为主题的纪录片,12日他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约,未料一下飞机就被比利时警方逮捕,面临绑架、海盗、组织犯罪等指控,情节宛如好莱坞电影。

外号“大嘴”的哈桑(Mohamed Abdi Hassan)曾于2009年策划在印度洋劫持比利时挖泥船庞贝号(Pompei)逾70天,据传获得300万美元赎金后才释放9名人质,多年来遭比利时追缉。

此前已有2名涉案海盗遭比利时逮捕,并分别判刑9年和10年。

海贼王想红 却中计落网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德穆尔(Johan Delmulle)14日表示,由于国际通缉令也无法成功将哈桑绳之以法,因此决定以拍摄纪录片描写哈桑的海盗人生为诱饵,邀请他担任影片顾问,诱捕哈桑。

比利时先派出卧底干员取得哈桑党羽“狄西”(Tiiceey)信任,再透过狄西与哈桑接触,邀请哈桑担任纪录片顾问。

也许是受到“想红”的欲望驱使,经过几个月后,哈桑终于中计落网,将面对绑架、海盗等罪名指控。

8年海盗生涯 得手数百万美金

德穆尔表示,哈桑在2008年到2013年间犯下数十起劫持商船案。

联合国报告指出,沉默寡言的哈桑靠着劫船勒索赎金,在8年海盗生涯中得手数百万美元,2008年沙乌地阿拉伯籍超级油轮“天狼星号”(Sirius Star)遭绑架,据信就是他得手的第一件大案。据传天狼星号付了300万美元赎金后获释。

今年1月,据称哈桑与索国政府达成协议,哈桑宣布金盆洗手,同意公开忏悔,并说服其他海盗弟兄改邪归正,换取政府发给外交护照。

据统计,2012年索马利亚海盗造成全球经济约61亿美元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