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私人銀行幫客人防小三 物色對象 奇招迭出

【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為了爭奪被稱為「高凈值人群」的中國富豪,國內外銀行業業的「私人銀行」業務已經從資產管理延伸到高端的日常一對一生活服務。《財經網》記者曾在6月探訪八家湖北省武漢市的私人銀行,發現其攬客招數甚至包括傳授如何防「小三」及幫客戶子女「物色相親對象」。當然,這種高端服務,只針對「有錢人」。

建設銀行武漢分行的一位私人銀行客戶經理介紹,他們的服務幾乎囊括了客戶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客戶喜歡品茶,我們會把他們請去雲南請專家指導購買高檔茶葉,客戶喜歡自駕飛機,我們就會幫助他們加入海南的私人飛機俱樂部。」

在興業銀行武漢分行的私人銀行大廈配備了模擬高爾夫室、KTV吧、健身房、淋浴間等各種功能廳,供客戶舉辦私人宴會或商務會談。

中信銀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均為私人銀行客戶設置了專屬高爾夫會所。很多私人銀行還為客戶代辦大醫院知名專家的預約挂號,在機場專設貴賓廳,供客戶休息娛樂,並提供綠色快速登機通道等。更「貼心」的是,一些私人銀行培訓富太們如何「防小三」,維持婚姻穩定。

當然,私人銀行也不會忽略對「富二代」的服務。如2010年中信銀行的「未來領袖俱樂部」,服務對象是11~15歲和16~22歲的高端富裕客戶的子女。中信銀行稱,這個俱樂部旨在為富豪解除家庭教育上的困惑,如父母與子女如何溝通,中國的富二代如何既懂藝術,又懂國學和歷史等。招商銀行則在每年秋季為富二代們舉辦青年精英論壇,為他們提投資信息,拓展社交平台。武漢一家私人銀行還負責做媒:「正在籌劃為這些二代舉辦一些交友活動,幫他們建立緣分。」

有媒體記者曾了解到,有富豪曾要求私人銀行:「不用你們幫賺錢,但服務要全面。」

能獲得如此「全面服務」的,身家自然不菲,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要進入私人銀行,外資銀行中,渣打要求存款不低於300萬元人民幣,恒生銀行要求日均存款餘額不低於500萬元人民幣。工商銀行要求800萬元人民幣,招行更達到了1000萬元。

因應這些富豪的心理,私人銀行的陳設頗為「低調奢華」。前述探訪記者在武漢中信銀行大廳看到,「私人銀行」標識非常低調,要工作人員引導才能發現。進去後,「厚厚的地毯、歐式的沙發、大廳頂部碩大的吊燈使這裏看起來富麗堂皇。牆上掛著色彩柔和的油畫,畫下立有透明的玻璃展示櫃,細看才知,櫃內陳列的均為百年以上的馬爹利藍帶。」「剛剛落座,漂亮的工作人員就上前輕聲詢問是要喝菊花茶、咖啡、還是冰水。」

儘管國內外銀行紛紛咋中國發展私人銀行,引人注意的是,所有上市銀行2012年報全部迴避了私人銀行業務的利潤數據,令人懷疑私人銀行「富礦不富」,盈利能力低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