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談陸經濟 憂房產泡沫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之一的席勒(Robert Shiller)曾多次到訪大陸,並多次提及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看法,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化問題嚴重。

大陸《新京報》今天整理席勒過去對大陸經濟的看法,他曾在世界經濟論壇2011年年會上,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直言,中國房地產存在泡沫。

席勒也曾出席2009年在上海交大高級金融學院舉辦的EMBA論壇,他在受訪時表示,對上海的房價比較擔憂。他指出,上海房價是一個普通人一年收入的100倍,大家卻還是要買房,是因預期房價上升的投機心理,「這是非理性的」。

2009年12月席勒到深圳出席某企業的活動,當時他在回答現場提問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得非常熱,但是也有一些必須要警惕的現象,在深圳,房地產非常熱,房價高居不下。」

  席勒說,「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國主要的城市,人們在買房,這樣房子的價格實際上是數倍於他們的年收入的,不知道具體的比例是多少。我們在加州用電腦分析房價和收入比,看到的數字是8倍和10倍,我們就覺得太高了。如果是8倍,就要花8年的總收入買房。」

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表示,三位美國經濟學家韓森(Lars Peter Hansen)、法瑪(Eugene Fama)與席勒(Robert Shiller),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