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江澤民孫子尷尬 阿里上市失敗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趙培:10月10日,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陸兆禧忽然公開說,「今天的香港市場,對新興企業的治理結構創新,還需要時間研究和消化。我們決定不選擇在香港上市。」這表明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計劃失敗。

阿里巴巴集團不選擇香港作為上市地點,這是一個找回面子的說法,真實情況是香港不認同阿里巴巴黑箱操作的「合夥人制度」。甚麼是「合夥人制度」呢?就是控制阿里巴巴公司的28個人。這28個人只擁有公司股份的10%,但是美國雅虎、日本軟銀卻擁有大約24%和36%的股份。

「合夥人制度」在美國是可以的,谷歌、臉書都是這樣的。這是因為谷歌、臉書信息公開,那些人是決策層、享有多大的權力都很清楚。但是,阿里巴巴是一個神秘的公司,擁有決策權的「合夥人」秘而不宣,即使這28個人的數字也是拖了很久才公布的。

阿里巴巴這種「黑箱操作」的方式是與香港證券法則相違背的。香港管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局長說,香港上市規則規定不能設有雙重股權,為了保障投資者權益,必須堅持「同股同權」的原則,「股本權益與股本的經濟價值應該一致」。

阿里巴巴黑箱操作主要是因為在這28個人的合夥人中有太子黨,不方便曝光。太子們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在2013年融資15億美元投資阿里巴巴,劉樂飛掌控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也參與了。除了太子黨們的參與之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這種「國家」級別的投資基金也參與了。

阿里巴巴的太子黨關係為它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提供了很多特權,甚至是中共壟斷的銀行和基金都早早的給阿里巴巴打開了大門。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餘額寶」、「增利寶」涵蓋了從銀行到基金的業務。

阿里巴巴計劃在香港上市,太子黨們是想在股市大撈一筆。但是阿里巴巴這種暗箱操作的「合夥人制度」要想在香港上市就得篡改香港上市的規則,這要比在大陸胡作非為要難得多。同時,江澤民孫子涉入此事,這件事情也成為江澤民勢力消減的風向標。

薄熙來、周永康的問題上,江澤民已經與中共新的總書記習近平矛盾重重。江澤民為了營造自己沒有失勢的假象,不得不表上討好習近平。在這種情況,阿里巴巴上市是舉步維艱,僵持了幾個月。為了上市,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為中共「六四」屠城辯護,這是為了討好其他中共權貴家族,讓他們放行阿里巴巴。

10月6日,參加APEC會議的習近平與香港特首梁振英不公開談了話。根據媒體報導,習近平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全社會都要依法辦事,也提到了金融穩定。10月10日,阿里巴巴突然宣佈上市失敗。從這兩件事情上看來,有一種可能是梁振英得到習近平的暗示,不能為了江澤民的孫子修改上市規定,把阿里巴巴上市給徹底否決了。

從最後的結果來看,習近平根本不買江澤民討好的帳,江澤民家族已經衰敗。這次上市失敗讓試圖通過江志成賺錢的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和李嘉誠基金都被套牢了。江志成可以說十分尷尬。

香港作為英國的租借地,雖然沒有民主選舉權,但是與英國一脈相承,本來有著良好的法治。這其中就包括了經濟方面的法規和稅法,維護自由人權的法律等等各個方面。

中共從英國人手裡接收了香港,特別是江澤民家族開始迫害法輪功之後,香港的法治一步一步淪喪。在人權方面,中共利用青關會在大街上騷擾法輪功學員,破壞香港的信仰自由。現在,中共權貴把黑手伸向了香港的經濟法領域。中共不倒,香港就永無寧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