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黴菌接種蔬菜 提升存活率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台灣夏季高溫多濕,蔬菜易被疫病菌、萎凋病菌、白絹病菌、立枯絲核菌及青枯病菌等多種土棲性病原菌感染,致使品質不佳及產量銳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發布木黴菌接種蔬菜種苗技術,可提高田間存活率,促進生長、提升產量與品質,例如番茄幼苗存活率可達95%以上。

場方表示,作物育苗期接種木黴菌,可克服病原菌感染,若配合自動化穴盤育苗系統,於育苗期接種1次,即可增加田間存活率,促進生長、提升產量與品質。

場方以番茄幼苗為例說明,一般種植方式移植存活率約 6到7成,若不噴化學藥劑存活率更低;接種木黴菌可提高存活率到95%到100%,提升植株對抗淹水逆境及減少根部病害,可幫助開花結果、延長採收期1到2個月,以及增加產量20%到30%。

新聞小辭典

木黴菌 (Trichoderma) 木黴菌是一群環境中常見的黴菌,在土壤,空氣,植物的各部份甚至是真菌的子實體上都可發現它們的存在。

由於它生長迅速,分泌多種酵素以分纖維素,木質素等,所以可以應用於多種用途:
一 植物病害防治,有實驗證實,它會與植物病原菌如絲核病菌(Rhizoctonia) 和鎌刀菌(Fusarium) 等產生拮抗作用,在土壤中加入木黴菌後可以防治植物病菌引起的病害,並已有商業化的產品問世。

二 在紡織工業 ,可以軟化布料纖維,目前流行褪色與柔軟的牛仔服,這些色素的褪染與軟化布料的過程中,即加入了木黴菌的酵素。

三 在紙漿工業,可以加速分解木質纖維,除去油墨,漂白紙漿。

四 在食品工業,協助分離啤酒或果汁中不需要的雜質,讓產品可以更清澈美觀。

五 製作堆肥,由於木黴菌可以快速分解物質,所以可以加速堆肥的腐熟過程,並減少臭味的產生。

木黴菌可用來防治病害或抑制病原的主要機制,其行為通常可歸類成五大類,即產生抗生素、營養競爭、微寄生、細胞壁分解酵素、以及誘導植物產生抗性。

木黴菌的分類並不容易,主要依據菌絲分支的重複性多寡,瓶狀枝著生數目、方式與形狀,分生孢子外觀形狀、顏色,以及分生孢子柄的主軸大小。大部份的菌落是暗綠色,帶些藍色的色澤。分生孢子綠色,透明,橢圓形。

木黴菌的有性世代經過多人的研究已證實多半屬於子囊菌綱,肉座菌目,肉座菌科的肉座菌屬。此屬的菌類大都生長於木材上,形成小片狀或盤狀的子座,切開子座可見裏面排列整齊的子囊果,子囊中通常有16個子囊孢子,孢子橢圓形,上有微剌。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