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醫改的利弊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被稱為「奧巴馬醫保」的美國新平價醫保計劃上星期開始接受投保。儘管國會反對派為了廢除這項法案而使政府部分停擺,仍有成千上萬沒有醫保的美國人報名參保。雖然擴大醫保涵蓋範圍的努力初戰告捷,但很可能招致美國多數人的不滿,因為平價醫保導致他們的醫療開支大幅增加。

平價醫保法案–也就是人們口中的奧巴馬醫保–擴大了聯邦政府為低收入家庭設立的醫療補助計劃,身患糖尿病的詹姆士·馬修斯現在有可能參保了。

馬修斯說:「他們不能因為我參保前有病就歧視我,不能因為我有糖尿病就不給我保險或限制我的報銷額度。這讓我太興奮了。」

自僱人士奈·惠特克是一位單身母親,她將得到聯邦補貼,這樣她就能購買新醫保計劃開放的私營保險了。

惠特克說:「我覺得現在是關心我們的公民、確保人人都有保險、都得到公平對待的時候了。」

然而,如果奧巴馬醫保只是成功地將醫保範圍擴大到那些需要醫療照顧的人,這個計劃從長遠來看很可能失敗。

稅務律師克里斯託弗·康德路奇曾擔任協助起草平價醫保法案的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顧問。他說:「假如更多的人得到醫保,假如他們使用醫療服務的程度遠遠高於我們的預期,醫療開支就會面臨膨脹壓力,總的醫療成本就會增加,從而影響到每一個人。」

這就是為甚麼醫保法律規定年輕力壯的人也必須分擔醫保成本,否則被罰款。但是康德路奇說,由於現在保險公司拒保屬於非法,所以很多健康人可能寧願現在只付95美元或百分之一的工資作為罰款,等有病了再參保。

他說:「這也許有點不道德。一些人不買醫療保險,但生了病又能得到治療。這就成了一種逆向選擇,導致更多地使用醫療服務,結果抬高了所有人的醫療開支。」

奧巴馬醫保借鑒了麻薩諸塞州當年在共和黨州長羅姆尼任內獲得成功的醫保計劃。不過羅姆尼醫保對不投保的人罰款更嚴厲。康德路奇說,需要改革奧巴馬醫保,使之在經濟上能夠持久。然而,在目前政治紛爭不斷的時刻,改革難以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