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蘭刑滿出獄 誓言繼續維權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因上訪而被毆打致殘的北京維權活動人士倪玉蘭星期六服刑期滿後獲釋。她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密切關注和呼籲,導致她在獄中的待遇比以前有所好轉。但是,她依然不服當局對她的判決,並將繼續為廣大訪民維權案奔走。

倪玉蘭10月5日(星期六)早上從北京女子監獄獲釋,她因所謂“尋舋滋事罪”遭當局判處兩年半。

刑滿獲釋後的倪玉蘭回家後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 “我現在身體不太好,比較虛弱,準備休息一段時間,然後繼續維權,因為目前身體狀況不是那麼好。”

倪玉蘭,1960年3月生人,畢業於北京語言學院和政法大學,曾擔任法律顧問和律師事務所律師。2000年後參加維權活動,特別關注拆遷上訪戶的命運。倪玉蘭家也深受北京城市拆遷之苦。她被警察拉到派出所後遭毒打,致使大小便失禁,身體落下殘疾,行走依靠輪椅。組織和參與群眾維權行動中,倪玉蘭以及家人多次與地方當局對峙,因此被以“妨礙公務”、“擾亂社會秩序”等罪名拘押監禁。

倪玉蘭案件成為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政府高度關注的典型人權案例。2011年2月11日,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曾到倪玉蘭臨時住所看望她,同年倪玉蘭獲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2012年4月19日,現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促請中方釋放殘疾維權人士倪玉蘭夫婦。

倪玉蘭說,服刑期間獄方只她的身體疾病進行診斷,但是不予醫治。她的家人曾要求保外就醫,但未獲許可。談到監獄服刑期間,獄方是否改善對其待遇時,倪玉蘭說: “(監獄當局)這次比上一次好些,主要是因為引起了國際的關注。另外,歐盟大使館,美國大使館,多方去與他們(中方)談判。另外他們也到監獄去看望我。雖然獄方不讓我們見面,但是這是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倪玉蘭及其家屬說,當局今天釋放倪玉蘭時極力低調,避免使之成為北京以及全國維權人士集結的機會。但是倪玉蘭即將釋放的消息一出,大批維權人士和好友就準備前往迎接。為此當局採取應變措施。

倪玉蘭的女兒董貝貝對美國之音說: “他們監獄昨天通知說,讓我們早上六點半去接。我說,早上六點半哪有車公交車啊?!我們怎麼過去。監獄在郊區很遠的地方,需要兩個多小時,我們怎麼到啊?另外,監獄方面先是要求我們在北門辦手續,簽字接受這個人。簽完字後等待的時候,獄方又說,監獄門壞了,打不開了,讓我們到監獄的後門去接,就是平時會見的那邊。那個監獄非常大,我們繞過去時,我媽那時已經出來了,很多警察現場拉起警戒線。”

董貝貝說,由於獄方臨時更改釋放時間和地點,一些遠道趕來迎接母親的朋友扑了空。早早趕來的朋友見到輪椅上的倪玉蘭出獄時現場打起橫幅,但是領頭的人卻被警察帶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