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頓在建公寓大火 損失慘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上週日凌晨兩點,愛城南部Rutherford社區一幢在建公寓樓發生嚴重火災,並引起液化石油氣罐持續爆炸,對大約兩個街區長、一個街區寬的區域造成嚴重破壞,200多名居民被疏散。

愛城消防局發言人塔克爾(Michael Tucker)介紹,當日凌晨3點左右,有一個工業石油液化氣罐爆炸,這是情況最壞的時候,當時現場有21輛救火車和85名消防人員。“它像火箭一樣穿透了鄰近的建筑,把牆炸穿了一個大洞。”

當日上午9:15, 消防人員宣佈大火收到控制,但他們還需留在現場向廢墟噴水,以防死灰復燃。

發生火災的公寓樓位於119 St和21 Ave SW附近,Rutherford Landing 開發區,一面面向農田,另一面是獨立屋住宅區,事故發生時正處於框架階段,還沒有上牆板。如果當時裝完防火牆板,也可減緩火勢蔓延。然而框架已毀於大火,附近街區的住宅及車輛也被熱浪波及,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壞。兩排五戶連體的排屋耐高溫乙烯外牆已被融化,留下焦黑的痕跡。

受災公寓承建商卡萊爾集團(Carlisle Group)總裁斯託達德(Brian Stoddard)介紹,這個3幢4層樓的工程於八個月前開工,分別有91、75和99個單元,一共可住265戶人家,其中235戶已經售出,原計劃今年12月可入住第一幢樓。他說,“有很多人就住在路對面,很慶幸沒有人受傷。我們將替換所有受損材料。”
斯託達德表示,一旦當局完成調查便立即開始重建,完工日期將取決於地下車庫和地基是否可以保留。“如果車庫有損毀,必須先拆除混凝土重新澆筑,工期將會後延。如果車庫沒有損壞,我們只需要清理現場,最多兩週就可以重新開始上框架。”

雷恩(Carol Lane)是受損排屋中的一戶,她在街上等了很久,對火災對自己家造成的損失感到憂愁。她在一家災害安全公司工作,曾對各種火災造成的損失司空見慣,但她表示,這與她通常處理的公寓或獨立屋火災相比甚為嚴重。她受訪時還穿著睡衣,她說:“親身經歷這一切時是不同的,壓力很大,我的貓還在家裏。”
附近居民被轉移到Rutherford Rd和15 Ave SW附近的Johnny Bright學校,受影響的居民也再次暫住。三個孩子的母親埃德溫(Guia Adwan)說,“我們拿了護照、保險和外套就跑出來了。這太可怕了。我希望他們找出原因,我希望這不是人為縱火。”她的兒子艾曼(Ayman)說,“爆炸震撼了我們的房子,塵埃和灰燼不斷從天上落下來。”

初步估計對在建公寓的損失就達到1,700萬元,還不包括對鄰近街區的破壞。塔克爾表示現在談論原因還為時過早。

塔克爾說,這也是去年聖誕節以來最大的一場火災,當時一輛小型卡車於凌晨2點闖入位於125 St 和134 Ave的Bonanza餐館,摧毀了附近的8家生意,造成約1,200萬元的損失。

這也使人聯想起2007年7月麥克文學院一場詭異的縱火,18戶民宅化為灰燼,76戶受損,一幢149戶的公寓樓也被波及,損失達2,000多萬元。

紅十字會發言人福布斯(Calli Forbes)在一則新聞稿中說,加拿大紅十字會緊急應對小組成員和市政府工作人員已與被疏散人員會面及評估他們的需要。該組織在72小時內為受災人員提供應急食品、衣物及住所。警方、醫務人員及ATCO燃氣公司也為現場提供了應急資源支持。

Epcor電力公司發言人拉里奇(Tim LeRiche)介紹,火災破壞了本公司一些供電設備,包括一個社區供電站,有300-400戶人家斷電,但至週日下午5點,除受損嚴重的住家,大多數人家已恢復供電。Johnny Bright學校的疏散中心也於週日下午關閉。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