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 驗鯨豚肉10分鐘搞定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由台灣嘉義大學研發的快速鯨豚肉鑑定試紙,只需要0.03公克的樣本,10分鐘就會鑑定是否為鯨豚肉。能讓非法販賣業者無所遁形。

據中央社報導,鯨豚肉鑑定試紙是由台灣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助理教授楊瑋誠、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教授朱紀實、金立德等學者共同研發。

楊瑋誠表示,使用試紙鑑定鯨豚肉,只需要0.03公克的樣本,大約為牙籤尖端挑出的肉量,且只要10分鐘就會顯示結果。

他說,這項技術是偵測蛋白質,而蛋白質經過加熱後會變性,所以只能檢驗生肉塊;烹飪後的不知名肉塊,還是需要帶回實驗室分析DNA序列才能鑑定。

在台灣,所有的鯨豚都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捕獵或販售,但仍有非法業者利用偏鄉地區販賣鯨豚肉。由於非法業者被搜出肉塊時,每每會辯稱是進口海豹肉或牛肉,再加上鑑定肉塊耗時費日,因此對稽查人員而言,相當不便。

在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經費支持下,嘉義大學領先全球、開發出快速鑑定鯨豚肉的試紙,研究成果已發表於PLoS ONE(美國公共圖書館期刊)。

嘉義大學今天指出,雲林警方上週在東勢鄉查獲民眾涉嫌販賣海豚肉,由於業者辯稱是海豹肉,經警方以鯨豚肉鑑定試紙擦拭,結果試紙變色,業者才俯首認罪。

嘉義大學表示,快速鯨豚肉鑑定試紙目前已推廣到全台相關稽查單位使用,並提送國外相關單位測試,以了解是否適用於鑑定外國鯨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