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全球 验鲸豚肉10分钟搞定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讯】由台湾嘉义大学研发的快速鲸豚肉鉴定试纸,只需要0.03公克的样本,10分钟就会鉴定是否为鲸豚肉。能让非法贩卖业者无所遁形。

据中央社报导,鲸豚肉鉴定试纸是由台湾嘉义大学兽医学系助理教授杨玮诚、微生物免疫与生物药学系教授朱纪实、金立德等学者共同研发。

杨玮诚表示,使用试纸鉴定鲸豚肉,只需要0.03公克的样本,大约为牙签尖端挑出的肉量,且只要10分钟就会显示结果。

他说,这项技术是侦测蛋白质,而蛋白质经过加热后会变性,所以只能检验生肉块;烹饪后的不知名肉块,还是需要带回实验室分析DNA序列才能鉴定。

在台湾,所有的鲸豚都被列为保育类动物,禁止捕猎或贩售,但仍有非法业者利用偏乡地区贩卖鲸豚肉。由于非法业者被搜出肉块时,每每会辩称是进口海豹肉或牛肉,再加上鉴定肉块耗时费日,因此对稽查人员而言,相当不便。

在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的经费支持下,嘉义大学领先全球、开发出快速鉴定鲸豚肉的试纸,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LoS ONE(美国公共图书馆期刊)。

嘉义大学今天指出,云林警方上周在东势乡查获民众涉嫌贩卖海豚肉,由于业者辩称是海豹肉,经警方以鲸豚肉鉴定试纸擦拭,结果试纸变色,业者才俯首认罪。

嘉义大学表示,快速鲸豚肉鉴定试纸目前已推广到全台相关稽查单位使用,并提送国外相关单位测试,以了解是否适用于鉴定外国鲸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