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朱鎔基貪官 官升副省級終被立案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據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日前,中紀委對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倪發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不過,令外界更為關注的是,15年前,倪發科曾騙時任總理朱熔基,事發後他的官職還不斷升遷到副省長,因為貪污被外界舉報了10才告倒!

舉報倪發科10年才告倒

現任安徽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倪發科曾主政六安市,六安的退休官員和商人對倪發科的舉報從2004年就開始了。一位退休官員表示,事發後“有關方面一直在想辦法保他,但是保不住了”。

據中共媒體披露,倪發科事發與其主政六安期間的舊城改造、國資拍賣,以及礦業開發多有關聯。

目前經審查,倪發科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問題已涉嫌犯罪,中央紀委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倪發科曾膽大騙朱鎔基

1998年5月下旬,剛剛就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衣錦還鄉”第五次視察安徽,落腳到南陵縣。南陵縣也是朱鎔基的祖籍地。

而倪發科從1992年3月到1994年12月任南陵縣委書記,1994年2月升任管轄南陵縣的蕪湖市委副市長後,分管農業。

為了應對朱鎔基總理的視察,讓總理看到他的祖籍之地政通人和、經濟繁榮,於是,當時興兵動眾,突擊從外地調運的1031噸糧食到總理將要視察的南陵縣峨嶺糧站,連駕駛員在內前後二百餘人通宵達旦連幹了四天,終於“造出”了糧食滿倉的景象。

朱鎔基視察時看到的是糧倉爆滿,糧站工作人員“業務嫺熟”。他很滿意,十分開心地笑了。當天,在蕪湖市召開的座談會上,朱鎔基動情地說道:“在我擔任副總理期間,我最重視的,就是農業;最關心的,就是糧食。可以說,我在農業上糧食上花的精力最多,超過金融方面。我擔任總理之後,第一次下來,考察的就是安徽的農業!” 他特別指出:“安徽是執行中央政策最堅決的地方之一。”

同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揭露了當地政府從外地調運糧食,“人造”出糧食滿倉的景象。

據《羊城晚報》1999年2月8日的一篇文章稱,朱鎔基到達的前一天,前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的倪發科還領著省、市、縣一大幫人趕去驗收。因為倪發科在南陵當過縣委書記,至於這場造假的最高策劃者是誰,沒有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當過南陵縣委書記、蕪湖市農業局局長,還擔任過分管農業的副市長,長期掌管農業的倪發科不可能不知道真相。

2004年,作家陳桂棣、春桃所著的《中國農民調查》也披露倪發科在擔任南陵縣委副書記時,欺騙朱基總理的舊事。

朱總理在《講話實錄》一書中這樣回顧:“不久前我到安徽省南陵縣去察看糧食倉庫,在我沒去之前糧庫都是空的,後來他們把一些糧站的糧都搬過來,擺得整整齊齊。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倪發科是否騙朱鎔基後升遷?

安徽騙朱熔基事件經曝光後,震驚全國,南陵縣的主要領導做了檢查,主管副縣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糧食局長被撤職。但對於倪發科來講卻不影響他升官發財,從當時的副書記一路升到08年就任副省長。

作為十八大以來,第三個因涉嚴重違紀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倪發科,究竟涉嫌哪些違紀問題,現在還未可知,他在“騙總理”一事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仍不明晰。

但是,很多人將其與“騙朱熔基”聯繫起來,也是想追究是不是“帶病提拔”的問題。倪發科在騙朱鎔基事件中,是否屬於嚴重違紀的調查範圍,也應該給公眾一個明確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