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毒香乾再曝中國食品安全隱患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再次成爲世界關注的話題。近日,有陸媒再曝長沙的毒香乾,日售千斤,販賣分佈範圍廣泛。除此之外,其他中國内地與出口外國的食品安全也無法得到保證,令人擔憂。

「苯甲酸鈉包裝袋上寫明了適用範圍,沒有允許加入到豆製品中,字我還是認得的。」生産毒香乾的作坊老闆段落昌,在面對審問時如是坦誠。近日,他已被長沙市天心區檢察院批捕。

2010年9月以來,段落昌及其兒子段洪光每天生産上千斤放了防腐劑的毒香乾,並販賣到附近二十餘家菜市場。三年來,這家作坊生産的香乾基本每天都能售馨。

爲了防止香乾天熱變餿,所以夏天最熱的三個月中,段落昌會在香乾中加苯甲酸鈉以防腐。而為使色澤看上去更加好看又能降低成本,段落昌承認,他還放了焦糖色素。據悉,苯甲酸鈉可以與維生素C反應生成具有致癌性的苯。因此很多國家已經明文禁止使用這類化學防腐劑,而要求改用更天然的防腐方式。

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並不止于此,毒奶粉、人毛醬油、皮鞋果凍、化學雞蛋等比比皆是。据調查顯示,中國有79%的人對自己國家所生産的食品感到不安,71%的人對中國產食品感到失望。

中國食品安全憂患日益嚴重,出口海外的食品中也大多不符合國際標準。

自2006年起,世界各國媒體紛紛揭露中國農產物農藥殘留嚴重,歐洲各國在進口中國產茶葉時開始加強監測。
2008年,日本曾發生了一起混有殺蟲劑的「中國毒餃子」事件曾引起轟動。當時有10名日本人產生食物中毒的現象,其中一人曾一度陷入病危狀態。至此,中國毒食品的危害性開始在日本家喻戶曉。

同年,中國產毒奶粉的新聞震驚世界后,新加坡、歐洲、菲律賓、韓國、印尼等囯也接連停止從中囯進口奶粉。

有分析人士認為,造成上述各例食品安全危機的主因有以下幾點:

一、 水土污染嚴重,造成農作物、家畜等的間接污染;

二、 工作環境惡劣、飼養環境糟糕,不衛生的家畜生育環境及抗生素的亂用;

三、 製造、加工時的粗糙,農藥的無度使用,無視食品安全;

四、 假報食材原料;

曾有媒體披露,不少上海江蘇地區的羊肉串,其實態卻是狐狸、老鼠的肉用著色料染過後謊稱是羊肉。此事也一度讓國際社會震驚。

五、 企業、個人只謀利而不重視品質與質量的保證;

六、 中國食品檢測體制的不完善、官員收受賄賂的不正當行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