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致電媒體高層 被批危害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美国之音台灣電)在台灣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間紛爭方興未艾之際,馬英九私下打電話給台灣兩家電視臺的高層,以及三家報社總編輯。此舉遭到批評是總統影響媒體,危害新聞自主,影響言論自由。

馬英九上週親自致電台灣TVBS電視臺,中天電視臺的高層,以及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等三家報社總編輯。國民黨說,馬英九是因為其他媒體普遍同情王金平院長,但這幾家媒體比較站在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來思考,所以才致電「感謝」。這幾家被視為是立場較為親近國民黨,也對中國政府比較友善的媒體。

國民黨立法委員陳根德批評馬英九的做法,他說馬英九:「擺明是想要影響媒體,這就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嗎?」

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也批評,馬英九是「企圖插手媒體操作,影響司法判決」。她認為,馬英九身為國民黨主席,自己也是本案的當事人,理應迴避,怎麼可以將黑手伸進媒體,企圖影響司法判決結果?她說,馬英九口口聲聲說要捍衛司法獨立,但現在的做法卻是在破壞司法公平性。陳怡潔呼籲馬英九停止傷害司法與新聞自主。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說,馬英九私下致電媒體高層,是要介入輿論方向。

除了親自打電話給媒體主管,馬英九最近也密集拜訪資政、國策顧問、學者等,尋求支持,也致電給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及吳伯雄等﹔這兩位國民黨大老都希望雙方和談。連戰目前出訪中國,而他的兒子連勝文則表示,事情若要解決,必須透過「公平、獨立」的第三方仲裁,自己並不反對馬英九所堅持的司法正義,但也不能認同馬英九「要怎樣就怎樣」的做法。

連勝文之前曾因此事批評馬英九是「大明王朝」,意在諷刺馬英九利用監聽手段打擊政敵,如同明朝皇帝利用東廠特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