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撤下江澤民「名言」 兩段經典對白被拋出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9月5日,北京晚報的一則名為《北大「圖樣圖森破」書法作品被撤下》的新聞,被門戶網站新浪轉載,而「圖樣圖森破」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譯音,當年因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香港不顧體面,公然大罵女記者,讓這句話成為「名言」,與此同時,江澤民大罵女記者和與美國《60分鐘》前王牌主持人華萊士兩段經典對白,再次被翻出來。

網路用語寫成書法作品,引起校內外師生的熱議。有北大教授表示,很難理解網路用語竟然能成為書法作品在教學樓內出現,認為教學樓是學習的地方,應該掛一些陶冶性情的藝術品。

最耐人尋味的是,陸媒的這篇報導點明:在一些網友的使用中,也含有幸災樂禍的性質。而「圖樣圖森破」則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譯寫,也被廣泛地用於網路中,帶有調侃的意味。

江澤民目前每況愈下,人還未死,就已經被民眾罵的狗血淋頭,其幾個心腹鐵桿,如周永康等的貪腐醜聞都被國際媒體聚焦。

不過,這四幅書法作品沒多久就被撤下。有物業管理職員表示,可能太敏感了吧。

江澤民「名言」:圖樣圖森破

圖樣圖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隨著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而聞名於世。

2000年,當時正在北京訪問的董建華,下午在中南海與江澤民會面,雙方在正式談話前接受了在場的香港記者訪問,當江澤民被問到是否支持董建華連任時,惱羞成怒的江,不顧體態地大罵香港記者知識水平不夠兼且天真,在香港新聞界造成頗大震撼。

江聲稱自己身經百戰,即使與比香港記者水平高得多的美國著名記者華萊士會面時,也談笑風生。

江澤民:「你們(香港記者)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全世界我到那裡,你們比西方記者跑得還快,但問的問題 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在國際政治中,很少有哪一國領導人被媒體有機會記錄下如此真實的情緒表達,這段經典問答,配上江當時的面部表情與手勢身行,足已對江的人品有一個八九不離十的判別。

次日,香港媒體前所未有的齊聲譴責江澤民,這是自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當地媒體第一次對中共元首發起如此大規模的譴責。

有報紙指責江澤民「心虛與傲慢」。幾乎所有報章都排布了江澤民動怒的照片,以及全文刊錄江澤民和記者的問答。

記者:江主席,你覺得董先生連任,好不好呀?
江:好呀!
記者:中央也支持他嗎?
江:當然啦!
記者:不擔心這會影響香港自治嗎?
江:我講的意思,不是我要欽點他,你問我支持不支持?我說支持,我就明確告訴你,你們呀,我感覺你們新聞界也要學習,你們非常學習西方這一套的,你們必定是TooYoung(太年青),明白這意思嗎?
我告訴你們,我是身經白戰的,見得多啦,西方的那一個國家我沒有去過,你們也知道美國的華萊士,(水平)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裡去,我跟他談笑風生,只是媒體也要提高自己知識水平,(用廣東話說)識得唔識得呀!
你們有一個好,全世界什麼地方,你們跑得最快,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呀,TooSimple(太簡單),SometimesNaive(有時無知), 懂得沒有?我今天是作為一個長者,我見得太多啦,可以告訴你們一點人生經歷,中國人有一句說話叫「悶聲發大財」,我就什麼也不說,這是最好的,但是我想我 見到你們這樣熱情,一句話不說也不好,你們剛才在宣傳上,將來你們如果在報導上有偏差,你們要負責。……

華萊士與江澤民的「談笑風生」

實際上,江所提及的華萊士更是直接了當的點了江的痛處,華萊士是《60分鐘》節目的前王牌主持人,他的節目長期在美國十大收視節目中,佔有一席之地,美國新聞界推崇他為「新聞拓荒者」,他於2012年4月7號去世,終年93歲。

華萊士與江澤民確實在2000年見過面,不過,有意思的是,當時華萊士提及的問題,都特別敏感,像六四和法輪功,他都坦率直問。兩人間的對白,說不上「談笑風生」,倒更像是「針鋒相對」。

華萊士:「你,對我而言,是一個獨裁者,一個權力主義者。」
江澤民:「我坦白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
華萊士:「我知道你不同意。但美國俗語說,如果你走起來像只鴨子,叫起來像只鴨子,那你就是只鴨子。一個獨裁者就是強行壓制者,無論對象是新聞自由、宗教自由,或私人企業自由。你現在是有點接近了。」

這段經典對白,在華萊士去逝時,又再度在互聯網上廣傳。令人緬懷和敬佩華萊士的膽量與智慧時,也看到了一個獨裁者像鴨子般的醜態。

之前江就已經以常常出洋相而引起轟動,甚至成為國際笑柄。對於代表國家尊嚴的一國元首來說,這種丑角的表演,非常令中國人厭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