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抓人清場 拒絕人民參與人權報告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代靜採訪報道)據「維權網」報導,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將審議中共政府遞交的國家人權報告。然而,中共的國家人權報告其起草、定稿、執行、評估全程都沒有公開徵集民間的參與。北大法學碩士曹女士表示,民間不但沒有被邀請參與,反而遭到當局的抓捕和清場。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9月2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左右,堅持在中共外交部請願靜坐的維權人士再次遭到清場。包括上海謝惠好、陳寶良、貢琳瑛、潘愛麗被帶往北京朝外派出所,這已經是今年六月以來的第三次清場。

北大法學碩士曹女士向新唐人記者表示,當局一直以來都在打壓參與者,早在 2008年國際人權會議時,就抓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9個參加申請者。這次(9月2日)又抓了十幾個人送到久金莊。

曹女士告訴記者,此次人權報告從第一輪審議的時侯,他們就申請參加了,也即在2012年10月18日他們就已經向當局提交了申請,但參與者卻遭到非法抓捕。之後,當局又藉故說他們提交的申請晚了,因為當局的報告已經結束了。

曹女士表示,她代表上訪維權人士希望參與撰寫起草國家人權報告,並把徵集的上訪群體的人權狀況調查表作為編撰國家人權報告其中的資訊來源,她說:「按照聯合國一號 決議(附件A),要求參加人權報告起草和編寫,這正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鼓勵的公民行為。」

曹女士認為,上一次當局人權報告是不符合聯合國基本程式要求的。因此「我們申請要求公開報告的相關資訊,看一下是不是他們按聯合國要求編寫的。 」

曹女士還表示,對於他們提供的結果,當局一直不斷的拒絕。「因為他們不接待我們,不理會我們,從6月18日,我們每天24小時等他們答覆,持續到現在,今天我聽朋友告訴我在清場,我現在從外交部往這邊走。」

曹女士認為目前這份人權報告是違背了聯合國有關的人權,是違憲的,編寫的內容也違背民意。「我希望在審議的時候就這個問題向他們提點建議,讓他們在以後的編寫過程中吸取社會各個階層,尤其是上訪人權群體維權受害群體,來參加這個報告編寫。」

據報導,堅持在中國外交部請願靜坐的維權人士多次遭到清場。在這個過程中,將近一年的申請,連續兩個多月的請願靜坐,中共官員不做任何答覆,維權人士的請願申訴石沉大海,沒有回應。

上海維權者謝惠好告訴媒體,來自上海的四人被帶到派出所後,由保安看守著,期間沒有員警詢問做筆錄,警方自始至終也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在關押三個小時後,員警要求他們離開。維權者表示,「這就是號稱中國人權現狀最好時期的真實體現。」

謝惠好表示,訪民們普遍認為,現在老百姓沒有居住權和生存權,房子說拆就拆,你要阻止就迫害你,讓你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她說:「我們基本人權被上海地方政府剝奪。我們作為受害者有知情權。但外交部至今也沒 回復。這就是現政府的所為,跟土匪有什麼區別。」

訪民們希望國家人權報告將他們的遭遇寫進去,也希望知道有關部門在撰寫人權報告時的相關資訊,因為作為受害者有知道事情真相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